“我是党员,我先上”背后的精神密码

2020-04-23 00:06:23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最近,湖南日报推出《沧海横流显本色》专栏,连续报道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的积极作为,再一次引发人们的聚焦与关注。

抗击新冠疫情,是一场人类与病毒的殊死大战,更是一场严峻大考。这场大战大考中,湖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引领全社会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彰显出不惧一切风险挑战的政治优势与超强的组织动员能力。

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再到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的声音响彻湖湘大地。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的背后,是共产党人始终闪耀的初心,内蕴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

战“疫”至今,3个月过去了。从艰苦卓绝的疫情阻击战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战场”,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辛苦,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就有党员干部奋不顾身的身影。

他们,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勇打“头阵”。

战“疫”打响以来,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始终以站在最前、冲在最前的姿态,深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奋战在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勠力同心、团结奋战,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牢牢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1月24日,大年三十。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者,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罗新国 摄)

省委成立省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身先士卒,深入一线,因时因势制定调整防控策略,牢牢把握防控工作主动权。

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压实县乡村各级疫情防控责任。

乡镇党委书记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用“脚力”摸排疫情,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在进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后,各级党委书记又深入到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复学、春耕备耕、民生服务等领域,听民声、解难题、促发展。

他们,迎难而上、无畏逆行、冲锋在前。

在抗击疫情的各个战场、各条战线,全省10万余个基层党组织、近400万名党员闻令而动、尽锐出战——

全省1.2万多名党员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冲锋在前,以医者仁心争分夺秒与病毒较量,构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机关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主动请缨下沉支援一线;

社区党员干部化身防疫安全卫士,带领群众拉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疫情防控重点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到哪里。进入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全省10万多名党员干部驻守社区联防联控、企业复工复产、农村春耕备耕一线,2.4万多名机关干部进驻3.1万余家企业,帮助企业筑牢防疫“堤坝”、纾困解难,成为复工复产的中坚力量。

他们,无惧生死,以身许国,牺牲在战“疫”一线——

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局长、党委书记张辉连续16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56年的生命历程永远定格在2月1日凌晨。

(1月23日,张辉(左一)在湖南省脑科医院门诊大厅查看发热患者预检分诊登记表。黄栋 摄)

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民警董锐以笔为刀,负责收集、汇总、分析疫情相关数据。在连续抗疫27天后,44岁的他因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岗位上。

(董锐)

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岳麓大队(三大队)大队长鲁力镇守长沙入城的“西大门”——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整整54天,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脏骤停,年仅42岁。他留给同事们的最后一句话,是一条工作语音:“在哪里捐?交给谁?”

(在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鲁力(左二)和同事们奋斗在春运和疫情防控一线)

娄底市公路路政管理执法支队支队长李益仲,抗疫41天跑了5000多公里,瘦了3公斤,劳累过度引发心脏骤停不幸离世,年仅47岁。

在完成抗疫第79次志愿消毒任务后,娄底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珠山公园管理办公室干部朱建勋沉沉睡去,再也没有醒来。

宁乡市城郊街道罗宦社区和泰家园小区联合党支部书记何学明,在参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时突发脑溢血,不幸过世。

……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从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3年抗击非典,从2008年抗震救灾,到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总有共产党人挺立在前,逆行而上。危险时刻冲在前,这既是共产党员身份的显著标志,也是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实践检验。也正是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凝结成了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硬核”基因。

“看到党员就有力量,看到党旗就会心安!”这是抗疫中无数群众的心声。这心声,是对共产党人的最高礼赞。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重大考验面前,越能考察识别干部。

我们欣慰地看到,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在大考中磨砺,为民初心在大考中坚守,战斗精神在大考中锤炼,在战“疫”中实现了自身成长。

我们更欣慰地看到,各级组织部门通过在战“疫”一线压担子、墩苗子,以正确的用人导向、评价导向、激励导向,提拔重用了一批关键时刻敢担当、善作为、勇斗争的优秀干部,释放出使奋战者无忧、让勇敢者笃行的强烈信号。

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以淬炼成钢的过硬党性坚定“赶考”,我们就必将赢得这场大战大考的最终胜利。

相关专题:沧海横流显本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