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说政策】走好复工复产的金融“先手棋”

2020-04-22 17:32: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文字实录:

主持人:这个春天,我们全力以“复”!这里是由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推出的《三湘解读·“厅”说政策——2020年复工复产复商政策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思维,请他跟我们聊一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省地方金融管理局是如何走好金融“先手棋”的。欢迎您,李处长。

李思维:您好。

主持人:请您跟网友们打声招呼。

李思维:网友们好。

主持人:在疫情影响之下,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困难,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是关键所在,咱们为了企业筑好金融后盾,有哪些金点子?

李思维:疫情发生之后,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主要是中小微企业,尤其是餐饮业、服务行业等。这些影响主要地集中在,由于疫情期间他们基本没有营业收入,所以他们的现金流出现了困难。我们湖南省金融局针对这个问题,出台了5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第一是给钱,我们专门安排了50亿专项再贷款的资金,给这些出现了现金流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缓解他们的资金短缺。

第二个是,要求地方金融机构放贷款的时候,原则上不超过24个小时,最晚不超过48个小时,要把重点中小微企业金融的信贷需求满足。

第三个是,有很多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它的现金流出现困难之后,没法及时地偿还银行的贷款,所以我们的监管机构就提高了对不良贷款和逾期不还这种行为的监管容忍率,这个也是中央要求这样做的。

还有一个是推动重点的企业上市融资。因为疫情发生之后,有一部分医药企业、生物制药企业,希望推动它们尽快上市融资,能够生产出更好的检测产品。

还有一个是很多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它跟银行贷款的时候,没有足够的抵质押物,需要担保机构给他们提供担保才能够获得贷款。我们要求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减一半。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的金点子确实都含金量挺高的,您能跟我们数一数,它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收获吗?

李思维:湖南省的金融行业服务企业复产复工提供的贷款,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的好处。

第一个方面的好处就是央行安排了3000亿的专项再贷款,给我们湖南省50亿元,这些钱是实实在在到了中小微企业手头。

还有一个是我们湖南省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了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企业258.6亿元优惠利率的贷款,对其中的82.7亿元进行了续贷处理,对125.9亿元的贷款进行了展期处理。这些都是受疫情影响,它暂时不能够按正常时间还钱的、现金困难的企业,这都是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缓解了这些企业的现金流的困难。

第二个方面实实在在的好处是我们推动了一大批优质的中小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融资,缓解它们的资金困难。第一个就是南新制药等两家企业在A股上市,融资了17.46亿元人民币;还有一批像和顺石油等5家企业已经通过了发审会,即将上市融资;还有5家企业,像圣湘生物,它也正在准备向中国证监会还有交易所报送上市的材料。我们还通过发债渠道,通过发疫情债,融资166亿元,把这些资金都投入到抗疫当中去了。

第三个方面主要体现在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方面。我们协调湖南省的担保行业,为1511家疫情防控保障企业提供了1637笔担保业务,总共担保金额是52.3亿元人民币,减免的担保费用是4076.3万元。

主持人:我们知道企业的复工复产复商离不开银行业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保险业的输血供氧,您能跟我们介绍一下湖南保险业是怎么做的吗?

李思维:湖南保险行业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主要是做了这么几个工作。

第一是吉祥保险推出了创新的保险产品,叫“复工险”,目前已经有5家企业、5500余人购买了创新的保险产品;还有大地保险它推出了一个创新产品,叫做“复工安行保”,目前已经首批落实意向的有1.4万人,他们表示要捐赠保额35亿元。

还有一个方面,咱们湖南省的保险行业,对于已经停产停工的企业,它采取了一个优惠政策,延长他们的保险期限。

还有一部分参与防疫的企业,尤其是运输行业的企业,对他们要缴纳的车险保险费给予了延期和减免。

主持人:感谢李处长今天光临我们的演播厅,给我们带来了非常精彩的解答。这期节目就到这里,网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专题:“厅”说政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