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说政策】复工复产 “电力十足”

2020-04-22 17:29: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文字实录:

主持人:这个春天,我们全力以“复”!这里是由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推出的《三湘解读·“厅”说政策——2020年复工复产复商政策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国网湖南电力新闻发言人李宗赐,请他来跟我们聊一聊湖南电力如何“硬核”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欢迎您,请您跟网友们打声招呼!

李宗赐:大家好!

主持人:在我们印象中,疫情期间遭遇了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但很少遇到因为停电带来的不便。从打好抗疫阻击战,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电力一直是背后默默守护的力量,咱们是怎么样保障这股硬核电力的?

李宗赐:我们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的电力供应。

针对我省疫情防控的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物资生产企业、指挥部等865家重点客户,制定了“一户一策”保电措施,累计投入人员19万人次,出动车辆5万台次、出动发电车1279台次,并且实行7×24小时值班和现场蹲守,确保供电的万无一失。

对于因防疫需要扩大和恢复产能的企业,开辟办电绿色通道,按照“当日受理 次日办结”和“先办理 再补材料”的原则,做到第一时间送电,对防疫重点保障用户和居民用户,一律实施“欠费不停电”。

另外,还大力推广网上国网APP、国网(湖南)电力微信公众号等网上服务,办理交费、报修、报装等网上服务累计达到743万次,与去年同比增长了60%,这也有效防范了居民因为外出办电而交叉感染的风险。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们有184支共产党员服务队、7000多名党员连续60余天奋战在抗疫保电一线,其中长沙公司捞刀河供电所“电雷锋”共产党员突击队,在不到72小时之内为长沙“小汤山”——(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完成电网、电源的增容扩建;浏阳供电公司迅速为口罩产能占全省30%以上的芙蓉口罩厂增容送电等事项得到了广泛赞誉。

我们还全力支援湖北抗疫大局,在我们自身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筹措5吨酒精、2.3万只口罩驰援湖北,我们还安排21名保电队员、6台应急发电车对口驰援湖北三个市州的应急保电工作。

公司员工袁国平同志在抗疫保电过程中因公殉职,另外一名青年员工文章同志,被中宣部明确为“一线抗疫群英谱”的宣传典型,这两名同志也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全省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并且进行了宣传报道。

主持人:也向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湖南电力人表示敬意。

李宗赐:谢谢。

主持人: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为了给企业降成本,中央和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降电价、降水价、降气价,在降电价这方面,我们给企业带去了哪些红利?

李宗赐:我们公司积极克服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和售电量下降带来的经营压力,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价政策,并且我们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2月1号至6月30号期间,对非高耗能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减免电费的5%,这个政策可以惠及约190万客户,优惠的金额超过10亿元。

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根据实际情况办理暂停或暂停恢复等业务,减少基本电费;对防疫物资生产类企业实行“三零”服务,“三零”就是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并且免收高可靠性费用,为客户减少办电和用电成本1.13亿元。

主持人:复工复产,电力先行,如今咱们国网湖南电力复工情况怎么样了?

李宗赐:我们公司出台了实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保障”措施,也克服防疫物资紧缺、施工队伍集结难等重重困难,2月底前开复工雅中直流特高压、迎峰度夏重点电网工程项目176项,复工率达到了100%,合计投资达到了158.7亿元,还提供现场施工岗位近万个,直接带动了电源、电工装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此外,我们还投入了41.7亿元全面推进农网改造年度重点任务。

主持人:接下来,湖南电力还有哪些措施,助跑企业复工和发展的,您能介绍一下吗?

李宗赐:下阶段,我们将在确保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开工全部的电网工程项目,全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和劳务人员就业。

严格精准地执行降电价政策,特别是做好政策宣传和电费结算,另外我们协助政府主管部门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切实将红利及时、足额地传递到终端用户。

此外,我们将大力实施阳光业扩,不断提高办电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助推我省建设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高地。

主持人:电力给力送光明,复工复产有保障。这期节目就到这里,网友们,下期再见。

相关专题:“厅”说政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