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看湖南 经济社会有亮点】“金融活水”润湘企——湖南工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2020-04-22 06:53: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唐海萍 粟宝铭

春回大地暖,复产气象新。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战场”上,“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润泽经济肌体。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简称“湖南工行”)量体裁衣开辟授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创新产品、减费让利……为企业“补血”“输氧”,注入信心“越冬迎春”。

截至4月20日,湖南工行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28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70亿元,为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贷款232亿元。

送上“及时雨”,推动产业链“龙头”舞起来

设备整齐排列,机器嗡嗡作响,没有密集分坐两旁的工人,智能化管控整个生产环节……4月20日,在蓝思科技蓝宝石长晶车间,生产线开足马力赶订单。

历经疫情“寒冬”,蓝思科技复工复产并非一帆风顺,资金紧缺就是曾经遇到的难题。

非常时期,银行送来“及时雨”!

湖南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初,针对蓝思科技需用美元融资进口原材料的诉求,该行成立专项工作组提供精准定向服务。

发挥工行国际化融资平台优势,联动境外分行寻找低成本资金,克服多重阻力,工作组最终完成审批、放款、对外支付。

目前,湖南工行为蓝思科技发放12笔国际贸易融资,合计4610万美元,保障该公司原材料供应。

至3月初,蓝思科技到岗在编员工逾10万人,产能恢复接近100%,园区保持“零疫情”。

湖南工行金融支持力度同步加码:为蓝思科技开立6120万元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用于采购原材料;发放4亿元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加快企业资金周转。

来自长沙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蓝思科技实现进出口额1.67亿美元,同比增长23.3%,实现逆势飘红。

产业链“龙头”舞起来,上下游关联企业“满血复活”。眼下,蓝思科技各项主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持续为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亚马逊、特斯拉等客户提供产品服务。

湖南工行行长苏国庆介绍,为支持企业抗疫达产,该行选拔业务骨干派往全省100户重点企业提供专属服务。启动“春润行动”,分类、分层、分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以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企业“融资+融智+融商”。

48小时优惠放贷,小微企业生产按下“加速键”

疫情之下,众多企业生产经营亟须“雪中送炭”。

“工行贷款快速到位,公司扩大产能有了底气!”长沙黑猫日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猫日化”)相关负责人介绍,工行贷款为公司生产按下“加速键”。

“黑猫日化”是宁乡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公司全力生产消毒水等物资,急需流动资金购买原材料。

“以‘抗疫贷’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针对黑猫日化的实际困难,工行长沙宁乡支行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完成客户资料收集、快速形成服务方案,加班加点审核。

抗疫贷系工行针对疫情专门开发的新产品,能有效解决企业暂无符合银行要求的抵质押物、贷款时效性要求高等需求。2月23日,该行完成黑猫日化贷款审批流程,放款1000万元。

从对接企业到贷款发放到位,湖南工行只用48小时,年利率仅为3%。

“原以为贷款十天半月才能审批下来,没想到速度这么快,利率还特优惠!”工行优质服务让黑猫日化相关负责人感叹。

疫情期间,湖南工行通过抗疫贷为宁乡12家企业累计投放7460万元,平均用时2个工作日,最快审批时效6小时。

无法提供足值抵押物,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症结所在。如何精准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重启活力,湖南工行有自己的突围之道。

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基金和政府纾困基金合作,研发抗疫贷等产品,给予疫情相关企业最惠费率政策。湖南工行2月初即出台《贷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二条意见》,包括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等多项“干货”。

发力线上金融,“多快好省”便利送客户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既要保障大企业供应链可持续,中小企业资金链不中断,也需助推个体工商户加快恢复经营,让烟火气息充盈三湘大地。

面对大考,湖南工行发力线上金融,全方位提升服务质效。该行推出“用工贷”“医保贷”等线上信用贷款,将“多快好省”的便利送给客户。

以“用工贷”为例,该产品是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基于小微企业的代发工资、结算流水、金融资产等开发的线上信用贷款产品。企业可通过工行手机银行完成自助申请等流程,无需办理抵押手续。

受疫情影响,株洲利超科技有限公司复工面临资金缺口。湖南工行立即对接服务,在企业复工当天发放88万元“用工贷”。

春节以来,湖南工行已为600余家企业发放“用工贷”逾8亿元。

零距离服务企业,无限亲近个人客户。湖南工行优化和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和场景,上线理财经理百家金融小店,市民随意挑选存款、基金、贷款等金融产品,足不出户轻松办理业务。工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渠道,将这些业务全覆盖。

“增加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畅通贷款审批通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是当前银行着力的关键点。”湖南工行行长苏国庆表示。

我省2月初下发《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全省银行业迅速响应落地,为抗疫复工注入澎湃“金融动能”。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湖南新增贷款2929.5亿元,同比多增782.9亿元,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获得有力支持。3月末,全省卫生和社会工作领域贷款余额496.8亿元,增长35.9%。

相关专题:精准施策看湖南 经济社会有亮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