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江碧水 推动绿色发展】矿山重披“绿装”

2020-04-22 06:5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黄婷婷]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黄婷婷

4月15日,天气晴好,常德市鼎城区石板滩镇石煤矿区,身系吊绳、手持喷播机的工人如同“蜘蛛侠”,向坡度几乎垂直于地面的石壁上喷射泥浆。

“喷射的泥浆中混入了黏合剂,可以牢牢黏附在矿山石壁上,泥浆中的草籽约半个月便可冒头。”现场项目负责人吴智扬说,狗牙根、黑麦草和小型灌木,生命力顽强,很快就能修复矿山的“疮疤”,让矿山重披“绿装”。

石煤是一种含碳少、发热值低的劣质无烟煤,在我省有较大储量,常德、益阳等地均有资源分布。石煤开采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酸性含重金属废水。

2016年,石板滩镇石煤采矿停止了,留下光秃秃的矿山和矿坑内的大量废水。下雨时,赤红色的污水溢出,灌入稻田,流进澧水,最终进了洞庭湖。

“8个矿坑,积累了约470万立方米废水。”石板滩镇石煤矿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技术负责人杨秀煜告诉记者,这些废水正通过管道输送至印山污水处理厂,厂内2座污水处理设施每天可处理废水近2万立方米,目前已处理260多万立方米,预计再用3个月,就可将全部废水变成达到三类水质标准的清水排出。

废水妥善处置,生态加快修复。目前,石板滩镇石煤矿区已恢复生态植绿近20公顷,预计今年可全面完成矿山治理任务。

在益阳赫山区泥江口镇南坝村,从2011年开始大规模露天开采石煤的宏安矿业也大变模样。一年多前,矿区还是千疮百孔、污水横流,如今约200亩的山地上绿草如茵,放眼望去如同身处高山草甸。

2018年底,益阳迅速将宏安矿业关闭,启动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治理之初有半年时间,项目指挥部日夜坚守、协调问题,这个山头上最多时有一百多号人在干事。”泥江口镇党委书记张平安回忆道。

历经1年多的扎实治理,投入1.2亿元,宏安矿业去年12月顺利完成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

像宏安矿业这样的石煤矿,益阳市已关闭22家,其中17家已通过整改验收,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全市石煤矿山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

石板滩镇石煤矿、宏安矿业生态环境治理,是我省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一个缩影。目前,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我省的18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5个,今年底前将全部整改到位;2019年披露的19个问题计划今年年底前整改到位18个,剩余1个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以前水喝不了、地也种不了,现在山绿了、水清了,有了好环境留给下一代。”从泥江口镇南坝村新屋组村民张长庚家望去,不只能看到矿山的蜕变,还能触摸到田里的生机,今年种下的艾叶长到快有半个人高了。

宏安矿区周边曾经荒废的一两百亩土地经过整治、修复后,已全部流转利用起来,发展艾叶种植。“今年刚刚起步,相信市场前景会不错。” 泥江口镇党委书记张平安对记者说。

“只要生态环境好了,绿色发展的空间是无限的。”同样充满信心的还有常德市鼎城区副区长钟科程。石板滩镇石煤矿区紧挨着常德太阳山森林公园。“修复后的矿山,可以和太阳山森林公园连成一片‘绿海’,发展生态旅游,也可以种植苗木,培育花木产业园。”钟科程一口气提出好几种设想。

相关专题:守护一江碧水 推动绿色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