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3390名贫困人口返岗复工,112个扶贫项目开足马力

2020-04-21 09:12:22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浏阳3390名贫困人口返岗复工,112个扶贫项目开足马力

企业给力贫困户努力,就业扶贫带来活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张韦韦正在薯片外包车间流水线上作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4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钱娟)“嘀!”体温正常,登记入册,消毒进厂,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韦韦坐在了生产线工位上,开启一天的工作。

几年前,张韦韦的生活还是另一番模样,左手残疾的他,守着年迈的父母赋闲在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父母年龄大,我一没文凭,二不懂技术,想工作却没门路。”细数过去,张韦韦忍不住倒苦水。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无门,只能干着急。

“就业门槛低,先培训后上岗,工资还不低。” 一张招工启事,让张韦韦动了心,他决定到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薯片外包车间“试试看”。一周后,他有点想打退堂鼓,因为左手手指使不上劲,他干活总比别人慢几拍。车间领班聂红林是个直肠子,说话不绕弯,“你是个90后,年纪轻轻的,怎能轻易服输?”

张韦韦憋红了脸,下班后回到宿舍,找老师傅请教窍门,等别人都睡着了,他还在“死磕”,琢磨怎么克服障碍、提高效率,重新上岗。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三年过去了,张韦韦成了车间的熟练工,打秤、发物料轻车熟路,10秒内可完成一箱薯片打包工作,“每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加班还有加班费。”聂红林对他刮目相看,“小张言辞不多,手脚很麻利,事交给他,一百个放心!”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停摆”,陷入招工难、用工荒。与此同时,贫困户苦于复工难、没活干,一下子断了收入。浏阳市打出“组合拳”,采取建立返岗复工台账、及时安排转岗、开发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就近安置等多种措施,最大限度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难题。

“主要通过扶贫就业、农村产业扶持等方式,帮助周边农民及贫困户就业。目前共有5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名残疾人在位于浏阳永安的基地务工。”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王勇介绍,在湖南、江西、广西等省区,盐津铺子吸纳了2000多名农民工就业。今年1至2月份,盐津铺子销售收入达1.57亿元,同比增长9%。刚刚过去的3月份,盐津铺子日产能已赶超去年峰值,烘焙食品中心、休闲食品制造中心“满血复活”,正开足马力生产。

土地有租金,每月领工资,搬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浏阳龙伏镇龙伏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国权心情愉快,身体也好利索了,“老毛病都不见了,我天天想着做事,都不用吃药进医院!”今年65岁的老陈,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和胆结石,女儿出嫁后,他和63岁的妻子相依为命,靠着打零工赚来的钱拮据度日。

沐浴精准扶贫春风,夫妻俩于2017年进入精准扶贫车间务工,成为湖南德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人,从事预制菜、特色菜加工工作,每月工资在5000元左右。“前年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有补贴,我自己出一点,住进了新房,今年终于要脱贫了!”老陈满怀期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业受到重创,订单相比往年急剧下滑。老陈务工的湖南德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顶住压力,于2月9日全面复工,全体员工实行轮流上班制度。今年3月,该公司与37户精准扶贫户签约,通过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稳增收。“贫困户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到扶贫车间工作,也可以发展种植业,将优先收购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 湖南德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政策给力、企业发力、贫困户努力……奏响复工复产大合唱。浏阳市扶贫办负责人晒出了这样一组数据:截至目前,浏阳3390名贫困人口已返岗,复工率达100%;112个扶贫项目开足马力生产,7733名员工全部到岗,复工率达100%。浏阳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5805户49787人,已实现脱贫14864户4804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2%。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