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靖州:“扶贫公交”开到家门口

2020-04-21 08:5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志高 祝继冠 刘杰华 刘媛]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祝继冠 刘杰华 刘媛

4月14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甘棠镇平原村,贫困户黄四平在家门口坐上“扶贫公交”进城卖菜。他说:“做梦都不敢想,公交车真的通到家门口。”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靖州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加速推进“扶贫公交”进村工程,解决村民“出村难”。

目前,该县已开通公交班线22条,其中城乡公交13条,覆盖8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及附近40个村。

坐公交进城,方便又省钱

4月13日,平原村“首班公交车”开通,村民自发组织文艺队,打起腰鼓庆祝。

“一样的路程,以前坐班车需要8元,城乡公交开通后只要4元,且65岁以上的还能免费,经常坐车到县城的人,一个月下来能省不少钱。”平原村的村民吴才刚喜笑颜开地说,“以前骑摩托车一次最多能带50公斤货,现在有了公交车,每次可以带100多公斤,省时省劲,又能多赚钱。”

吴才刚是个勤快人,平时种地种菜,还做点小生意。他常把村民家多余的农副产品收集到一起,拿到市场上出售。

从岩脚侗寨嫁到县城的杨霞说,进村的“扶贫公交”干净舒适,又经济实惠,3元钱便可坐公交车进村。

靖州渠阳镇黎明村村民李孝姝说,公交车就是她家门口的“游览观光车”,自从村里通了公交,她就整天带小孙子去城里转,逛逛公园、玩玩游乐场,很享受。

该县城市公共客运管理办公室主任钟金国介绍,“扶贫公交”开进村,不但方便群众出行,还带动了村民增收和村里经济发展。

坐公交车上下班,每月能挣好几千

“嘀嘀……”每天早上8时,首班车经过,贫困户刘明英穿着工作服迈步上了车。“现在公交车就通到家门口,我上班方便多了。”46岁的刘明英在靖州县城一所家政公司工作,从家坐公交车到家政公司只需30分钟。

刘明英所在的双合村是一个贫困村。过去,因为交通不便,老百姓长居深山。2019年12月,双合村开通了公交车,刘明英在城里找到了家政工作,每天坐着公交车上下班,每个月能挣好几千元,一家人开始了新生活。

“过去主要在集镇上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现在交通方便了,每天坐着公交车到城里上班,一些人收入也翻了番。”村主任说,自从村里通公交以后,许多家庭主妇都到城里打工去了,有的能挣不少。

4月12日,是一个天气晴朗的周末。国家3A级旅游景区靖州寨牙乡岩脚侗寨,游客不少,农家乐老板杨再周生意火爆。

说起村里开通的公交车,杨再周激动地说,以前,到村里旅游的多是周边游客开私家车过来的,现在开通公交车,来的人比以前更多了。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