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八成 湖南爱国卫生运动成果丰硕

2020-04-21 07:3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张承启)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多年来,湖南省爱国卫生运动通过持续开展卫生城镇创建、环境卫生整治、健康城市及健康村镇建设、健康教育及促进、农村改厕等工作,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居民文明卫生意识稳步提升,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丰硕成果。

各地始终坚持“创卫为民”理念,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使卫生创建活动成为推动提升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树立城市品牌、保障人民健康的强劲动力。到2019年底,全省有常德、岳阳、株洲、益阳、郴州、永州、娄底、邵阳、资兴、津市等10个城市已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并创建国家卫生县城25个、国家卫生镇6个、省级卫生城市19个、省级卫生县城27个、省级卫生乡镇136个以及一大批卫生村和文明卫生单位。

全省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底,全省县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50%,90.2%的行政村对垃圾进行了基本处理;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53%,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2.67%。农村“厕所革命”轰轰烈烈,2019年底,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达到80%左右。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我省通过“讲、宣、治”三管齐下,在全省各地掀起新一轮爱国卫生运动热潮。特别是各地以农贸市场、小区、机关单位、学校为重点,组织机关干部、社区群众,多举措开展卫生大扫除等环境整治活动。例如,长沙市住建部门发动全市物业小区开展“清洁家园、健康你我”活动,教育部门联合各专业机构,为全市100所中小学校免费提供消毒灭菌防疫;衡阳市坚持开展“周五全民卫生大扫除”活动,重点清理机关单位、居民小区周边以及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脏、乱、差现象;娄底市对全市13187个网格进行总动员,4月初开展卫生大扫除成效显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