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横流显本色】英勇者享其荣 实干者得实惠

2020-04-21 07:0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陈奕樊 黄晗]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陈奕樊 黄晗

近日,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文,对在疫情防控战斗中表现突出的112名白衣战士给予表彰;此前,在全国卫健系统表彰中,湖南2个集体、17人获评防疫先进……

让英勇者享其荣,让实干者得实惠,让奋斗者有奔头。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政策上、物质上、精神上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作战”中,推动形成了争做先锋、爱岗敬业、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

系列政策出台,激励关怀实打实

贴心暖意看得见、关怀保障实打实,这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城乡社区工作者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鲜明态度。

4月15日,花红柳绿,春光烂漫。岳阳市第二批40名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如约来到平江县自在平江景区疗养休闲。这是岳阳市委、市政府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又一举措。

早在抗疫战斗打响之初,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用心用情关爱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为他们减负减压、加油鼓劲。

2月7日,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下发《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明确要求注重一线发现培养,大力选拔使用基层优秀人员,大胆重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优秀的干部;

2月2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20条举措保护关心爱护一线医务人员,要求多渠道提高一线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在职称晋升、考核奖励、子女教育就业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

3月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再次出台16条措施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社区(村)工作人员,提出要及时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适当提高绩效考核评优比例或岗位等级,安排调休补休,切实减负减压……

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提高待遇、强化防护保障、维护身心健康、切实减负减压、实施关爱帮扶、及时褒扬表彰、加大宣传力度等多个方面,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释放出使奋战者无忧,让勇敢者笃行的强烈信号。

号令之下,全省各地纷纷出台一系列硬核举措落实落细各项关爱政策。长沙拿出100个事业编制,择优聘用市本级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编外医务人员;株洲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到全市国有A级经营性景区(景点)旅游景点参观,5年内免门票,5年内免费乘坐市内公交,5年内提高10%住院报销比例;湘潭明确,表现突出的社区(村)工作人员优先纳入“两委”换届推荐人选,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等级晋升年限可缩短1年……

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一个个暖心的关怀,为前方将士抗击疫情筑就了坚强后盾,让大家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各方联动营造关爱浓厚氛围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引领下,妇联、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和有关部门及时了解一线抗疫人员的实际需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爱一线抗疫人员的良好氛围。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每当看到医务人员战“疫”的新闻,周钰琼的两个孩子嘴里便会涌出这样两句话。周钰琼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务人员,元宵节当天,她留下8岁的儿子和不满3岁的女儿驰援湖北,一去便是两个多月。

4月13日,省妇联副主席张媛媛率志愿者来到周钰琼家中,感谢其一家为抗疫作出的牺牲和奉献,并送上暖心的防疫包。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全面细致了解医护人员家庭需求,启动“微光大义、致敬白衣天使”公益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走访全省1498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的家属,赠送价值近180万元的慰问物品,让“白衣战士”轻装上阵。

哪里有抗疫的身影,哪里就有工会的温暖。“有什么困难及时和工会联系,我们一定竭力帮忙。”4月1日,正在小区摸排的社区网格员何国华,拿到了武冈市总工会送来的慰问金。疫情期间,武冈市总工会落实省总工会通知要求,始终把抗疫一线“战士”的所需所想当成头等大事,深入社区街道,走访慰问9个防疫一线单位职工和12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属,送去慰问金21.8万元。

3月上旬,团省委发动青年力量开启“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专项行动。怀化团市委发起“隔毒不隔心”心理援助特别行动,安排3名心理咨询师与援鄂家庭开展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帮扶;湘潭团市委根据一线医护人员的诉求,组织开展关心关爱青少年精准志愿服务活动……全省14个市州团组织、70余个高校团委、10余家企业和社会组织主动对接,建立起省内援鄂医护人员名单、家庭成员需求台账,构建一对一结对帮扶体系。

真心关爱源源奔向抗疫一线。衡阳市县两级下拨防疫工作专项党费826.53万元,动员全市党员自愿捐款3267.57万元,全部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和走访慰问、关爱帮扶一线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全力支持抗疫工作。衡阳市民政局和市慈善总会,奖励93名援鄂医务人员各1万元慰问金;长沙芙蓉区卫生健康局、区计生协会为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发放爱心礼包……

全省各级党组织带领社会各界凝聚起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的巨大合力,用硬核措施和暖心服务关心关爱抗疫一线人员,用爱与温情铸就了抗疫一线高光时刻。

关心关爱激发抗疫一线人员新动力

连日来,刚被提拔为岳阳楼区金鹗山街道新桥巷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冯春,正忙着检查辖区内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

自大年初二收到防控紧急指令后,当时还是万家坡社区主任的冯春立即从成都老家赶回,一直忙碌在防控工作的最前线。由于工作突出,4月17日,她与该街道另外3名在社区防控一线表现优异的“巾帼卫士”被“火线提拔”。

在当天的任前谈话会上,4名干部纷纷表示,一定将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尽职尽责、努力工作的动力,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落实。

以实干论英雄,让有为者有位。各级各部门坚持在防疫一线培养、识别、考察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展现更大作为。

3月22日,在湖南援黄冈医疗队返湘的高铁上,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主管护师黄洁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2月16日,湖南援黄冈医疗队郴州分队成立临时党支部,黄洁第一时间提交入党申请书。在黄冈期间,她在重症隔离病房,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对患者的各项救治和心理疏导工作。临时党支部根据她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表现,并征求各方意见,批准其为中共预备党员。

“我很荣幸在这特殊的时刻、特殊的地方面对党旗宣誓,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今后我也一定会履行我的承诺,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如今,黄洁回到家乡完成隔离后,继续在医护岗位上尽职尽责。

岳阳市公安局签发第1号战时记功命令,为在查控卡点连续作战、成绩突出的25名同志给予记功奖励。当接过奖章和证书时,君山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王大林激动地说,“今天党组织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我受到很大的鼓舞。我将带领巡警大队全体队员,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不打倒疫情,决不收兵。”

关爱暖人心,奋斗无止境。一系列关心关爱举措落地落实,既是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肯定,也是对他们忠于职守、勇于奉献的褒扬,进一步激励他们在新的起点上再立新功。

(参与记者 邢骁 曾佰龙 唐曦 徐亚平 徐典波 肖霄 白培生)

相关专题:沧海横流显本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