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与14位市州委书记谈了些什么?

2020-04-20 23:00:39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湘 伴 导 读

今天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14市州委书记座谈会。

时间点很关键。就在上周五(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当前经济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这场座谈会很及时很重要。

座谈会有两个核心议题:一是总结交流抗疫工作经验和体会。二是分析上半年经济工作趋势和问题,研究下一步怎么干。两个议题都牵动人心。

会上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湘伴君马上带你去看。

4月20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市州委书记座谈会。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机制

战“疫”到现在,3个月过去了。

从打遭遇战到打主动战、总体战,再到打常态化防控战,湖南一仗一仗打到现在,打得很艰苦,成绩来之不易,也在一场一场硬仗中积累了宝贵的做法和经验。

“毛泽东同志说,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湘伴君注意到,最近,杜家毫在多个不同的会议场合援引毛主席的话,指出有必要对前段防控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不仅对做好下步疫情防控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今后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而这,正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的深层内涵。

就在4月13日下午,杜家毫主持召开医疗救护工作者座谈会。在那次会议上,大家交流分享的是医疗救护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今天这场座谈会,与会省领导和14位市州委书记分别发言,则重点从指挥系统、治理能力等方面交流总结了前段抗疫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机制

从全省层面看,探索形成了五大方面的有效机制——

坚持落实“三统一”、全省一盘棋的领导机制。

抗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是战时状态,就不能多头指挥,必须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做到“军令如山”。

1月24日,大年三十。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者,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湖南日报记者罗新国 摄

疫情暴发之初,湖南省委和各地党委就都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学习贯彻统一步调,对加强医疗救治、对口支援等工作统一铺排,对疫情爆发初期紧缺物资统一调配,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统一部署,牢牢把握了防控工作主动权。

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

从防止武汉等疫情输入到防止复工复产复学疫情风险,再到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和内防反弹,加快构建涉鄂通道、边检海关、厂区、社区等梯次防线,统筹推动国门、厂门、小区门、校门,家门等防控联动,实现了重点人群全面筛查,重点场所全面覆盖、重点环节全面管控。

形成了多品种防疫物资全天候生产的物资保障机制。

从疫情暴发初期的医疗防护物资短缺,到现在各类口罩日产量4000万只、N95口罩20万个,防护服8万套,核酸检测试剂、测温枪、呼吸机、负压车以及氯喹药品等一应俱全,全省形成了完整生产链条与充足产能,有效支撑了省内前段和今后的医疗救护需求。

4月14日,麻阳苗族自治县金正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一次性日常防护型口罩。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通讯员 滕珊珊 摄

健全了中西结合、医防结合、精准救治的医疗救护机制。

经历了本省、黄冈,武汉三个“战场”的医护救治实践,在超前准备、有备无患,分级分类、早诊早治,中西结合,优势互补,创新方法、协同救治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做法。通过早发现、早隔离,有效阻止了疫情扩散蔓延,加强了无症状感染者管理,促进了复工复产。

探索了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准助力防疫和经济发展的大数据支撑机制。

以“大数据分析+网格化实地排查”,实现了对重点人群有效筛查;探索了健康码分类识别、“湘就业”“湘消费”等服务平台,有力服务了复工复产和促进消费。

各地各市州也在抗疫实践中也探索了不少好的经验做法。

正因为这些好经验好做法,湖南疫情防控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截至目前,湖南累计确诊病例1019例,感染率百万分

之十四,治愈率99.6%,是全国首个确诊病例1000例以上清零的省份,已连续50多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所有县市区进入低风险地区。

眼下,湖南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存在。正如省委书记强调的,我们要保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怎么干

第二个议题,分析上半年经济工作趋势和问题,研究下一步怎么干。

座谈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说了一句很关键的话:

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精准施策,迎难而上,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起码包含4层意思。

第一,形势如何?

经过艰苦抗疫,全省经济社会运行趋于正常。一季度,湖南GDP同比下降1.9%,总体上保持稳定和逐步恢复态势。特别是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譬如,医疗器械、线上消费、在线教育、动漫游戏产业增长强劲,一季度湖南电信业务量增长近50%,社区电商交易笔数增长高达322%。

4月18日,麦德龙超市长沙市四方坪店内,市民正在购物。工会消费券与商家优惠券形成合力,激活消费市场,恢复消费信心。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唐璐 摄

但疫情冲击是前所未有的,要清醒看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譬如,受国际疫情影响,不少外向型企业面临核心零部件断供、外需萎缩、成本升高等多重压力。一些中小微企业订单减少、资金紧张,生产经营困难。从内需市场看,消费回补释放还有一个过程,服务消费特别是旅游恢复面临困难。

一句话,湖南经受住了疫情冲击,但挑战和风险不小,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应战就能更从容些。

第二,任何时候都要坚定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宝贵。越是艰难险阻,越要不为困难挑战所惧、不为复杂形势所惑。从当前和长远看,支撑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和因素稳健,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带头树立信心、保持定力、稳定预期。

第三,精准施策。

按照中央要求,加大“六稳”和“六保”工作力度,会议提出4大重点工作: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推进传统基建、新基建、老旧小区改造和产业投资项目建设,千方百计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扩大居民消费,不断壮大新型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稳住外贸基本盘。

4月10日,长沙县博展路,中国铁塔长沙分公司工作人员在安装5G配套设备。 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坚定抓好产业和企业发展。瞄准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重点优势产业,大力推进产业链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医疗器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继续抓好生猪产能恢复,做好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

坚定打好三大攻坚战。集中力量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加强重大风险防控。加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

坚定做好民生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

第四,总目标很明确: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看得清、想得明,有定力、有硬招,我们就能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