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华茶祖节在吉首举行

2020-04-20 21:4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2020中华茶祖节今天在吉首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大茶学教授刘仲华现场推介湘西黄金茶。

每年4月20日前后为谷雨节,采摘于谷雨、清明之前的绿茶,历来被视为珍品。黄金茶是近年来国内声名鹊起的高档优质绿茶。刘仲华说,湘西黄金茶具有优质的茶树品质基因、优越的宜茶生态环境,它的叶绿素和茶氨酸含量都很高,茶多酚与氨基酸总量之间的“酚氨比”堪称黄金配比,所以“色泽翠绿、嫩香高锐、滋味鲜爽、浓醇回甘、经久耐泡”。

来自省茶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茶园总面积达到58.9万亩,居全省第一;古丈毛尖、湘西黄金茶、保靖黄金茶等成为知名的绿茶区域品牌。其中,吉首市将湘西黄金茶作为特色农业主导产业打造,目前已拥有可采茶园面积7.5万亩,今年预计总产达1500吨(干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绿茶消费需求量和价格受到冲击。省茶业协会组织全省各产茶大县提早行动,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助力茶农增收。今天的茶祖节推介现场,吉首的湘西黄金茶受到消费者、经销商追捧,获得意向销售总额逾亿元。

2009年4月10日,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国际茶业科学文化研究会等6个单位在湖南炎陵联合主办“祭炎帝神农茶祖大典”,正式确立每年谷雨节气为中华茶祖节。自此,中华茶祖节成为茶界一年一度的盛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