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明建:老农发明抛秧“神器”

2020-04-20 08:1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吴巍伟]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容县万庾镇月形村水稻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工作人员现场演示郑明建研发的新抛秧机。 吴巍伟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吴巍伟

突突突,突突突……4月16日,华容县鲇鱼须镇程家岭村农机产品试验演示现场,一台不断抛出秧苗的大机器,在水田里飞奔。不到1个小时,一丘20多亩的水田就披上了整齐的“绿装”。

这台抛秧“神器”,赢得来自湘鄂两省上千名专家、种粮大户的啧啧赞叹。这是一台全地型履带式设计,集开沟耕田、抛秧施肥等功能于一身的农机“重器”。更让人惊叹的是,这台多项技术领先同类产品的多功能抛秧机,竟诞生在一位年过半百的农民之手。

“这已是第三代产品,我还会继续努力!”演示现场,貌不惊人的郑明建语出惊人,透出新时代农民的底气。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唐启源嘉许,郑明建发明的抛秧机每天能抛插200亩地,每亩生产成本仅50元,可为农户节约成本100多元。

56岁的郑明建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从小随父母下田劳作,尝尽“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萌发了农机发明梦。读完初中,他因家庭条件不好而辍学。种田之余,他开始捣鼓农机,焊工、电工、钳工样样会干,打米机、烘干机、拖拉机都能维护、改造。不甘平庸的他,流转土地成了种粮大户,购买收割机、旋耕机、插秧机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后来还开办米厂。

4年前,郑明建掌管的芙蓉香米业成了华容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的领头企业,帮助订单农户种出富硒大米。农民收入不断增加,但抢插晚稻人难请、成本高,传统插秧机返青慢,影响产量。于是,郑明建着手开发多功能抛秧机。2016年,他开始自行设计,画了改、改了画,废寝忘食,光图纸设计就花了7个月时间。

要将蓝图变成现实,还有更多的困难等着他。当年底,郑明建开始手工制作,到2018年耗资上百万元,进行了30多次闯关试验,仍然存在抛秧不匀、苗滚需要人工协助、送秧风机力度不够等难题。妻子责怪他浪费钱,儿子埋怨他影响生意,外面也冷嘲热讽。

郑明建冷静地分析原因,发现核心部件拨苗滚属于精密件,不能有毫厘之差。他前后找了10多家机械厂,才在湖北一家大型机械厂的帮助下,制作出与图纸无偏差的拨苗滚。

2019年抛秧试验时,郑明建发明的抛秧机取得突破,除了履带走过时沟厢稍宽稍深之外,其他一个个技术难题顺利攻破,比同类型产品优势明显,抛秧速度是常规插秧机的3倍,且抛播均匀,力度适中,没有返青期。

如今,郑明建已申报3项国家专利。他仍在不断改进机器,并与农机制造厂家洽谈批量生产事宜,梦想正慢慢照进现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