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顺县:打造“六个一”产业扶贫体系

2020-04-20 07:1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成 孟春绒 李波]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莫成 通讯员 孟春绒 李波)“我到山头来采茶,采得东山好莓茶,人人吃了身体好,个个都把莓茶夸。”

4月14日一大早,永顺县毛坝乡东山村凤凰山上飘起阵阵山歌,依托莓茶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的村民张金平,一边忙于采摘清明莓茶,一边和乡亲们唱起山歌。

近年来,永顺县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构建起制定一个产业规划、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建设一批产业基地、发展一批专业合作社、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完善一套服务体系“六个一”产业扶贫体系,带动全县13万多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为了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永顺县立足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科学规划产业布局,让产业覆盖全部行政村。目前,全县建成油茶、猕猴桃、烟叶、柑橘、茶叶等9大扶贫产业基地112.9万亩,带动了全县8.2万贫困人口发展当家产业;引进农业龙头企业16家,发展农民合作社954个、家庭农场333家,全县7.12万贫困人口入社分红;打造万亩精品园、千亩标准园、百亩示范园,打响了沃康山茶油、溪洲莓茶、松柏大米等知名品牌,各类产品产销两旺。

该县重点发展油茶产业,投入资金3.84亿元,完成新造油茶18万亩,带动贫困户1.9万户7.2万人增收;发展土家探源生态文化村镇游,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旅游扶贫模式,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带动1.5万人增收;加强资金资源整合,整合涉农资金13.1亿元用于产业扶贫,有效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当家产业。

同时,抓住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湘潭市对口扶持和济南市历下区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永顺县引进一批大企业好企业,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带动贫困户1860户6520人增收。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