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化:全力让脱贫持久“保鲜”

2020-04-19 08:5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邹娜妮 刘明 王昆]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拓宽增收举措 补齐保障短板

新化 全力让脱贫持久“保鲜”

华声在线4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邹娜妮 通讯员 刘明 王昆)4月15日清晨,海拔1000多米的新化县天门乡金石村云雾缭绕,十几名采茶女在茶园里忙碌,一片片芽叶裹着春天的气息,生机勃勃。“今天天气好,多摘一点,一天下来至少能挣150元。”贫困户廖美香喜笑颜开,她在茶园务工2年,已稳定脱贫。

茶叶是新化县农业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茶园面积突破8万亩,去年产值超过7.5亿元,带动6036户20149名贫困户增收。2017年以来,该县每年安排带贫减贫奖励资金800万元,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茶叶、稻田养鱼、生猪等产业得到迅猛发展,贫困户自主脱贫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今年初,新化县脱贫“摘帽”,剩余未脱贫人口还有10116人。为确保6月底前所有贫困人口户户有增收、人人有保障,新化坚持“一盘棋”谋帮扶,从推进就业、打造扶贫产业等方面拓宽增收渠道,对10个乡镇、137个村、20个易扶点实行挂牌督战。与此同时,补齐教育、医疗、安全饮水等保障短板,逐步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全力让脱贫工作持久“保鲜”。

按照“返岗复工就业一批、扶贫车间吸纳一批、公益岗位托底一批”思路,新化县多条腿走路,推动就业扶贫。目前,全县有劳动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实现每户至少1人就业。

让产业发展可持续、贫困户增收可持续,新化采取“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提高产业扶贫的组织化程度;利用消费扶贫公共平台,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常态化组织社会各界采购,打造“永不落幕的农博会”;“志”“智”双扶,确保有生产能力的贫困家庭发展1至2个增收见效的短平快产业。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新化已全面开启“回头看”工程,落实低保、医保、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广泛开展“亲帮亲、户帮户”爱心活动,多条线兜底织密保障体系。依托城乡网格化建设,新化密切监测返贫动态,第一时间发现致贫返贫风险隐患,筑牢返贫“保护墙”。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