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再推多项“触手可及”政务服务项目

2020-04-17 16:14: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资雄峰 张娟玲 吴立信]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

岳阳再推多项“触手可及”政务服务项目

华声在线4月17日讯(资雄峰 张娟玲 通讯员 吴立信)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岳阳市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今天,岳阳市召开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总结推广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经验做法,从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实际需求出发,发布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全域通办、新建商品房60分钟出证、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网上中介服务超市、“5+2”无休日延伸服务全面扩容等政务服务新政,为助力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触手可及”的政务服务。

(岳阳市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

力争全市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年内实现“全域通办”

据介绍,2019年11月1日岳阳市首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件事一次办”全域通办,企业和群众可选择离自己工作、生活较近的窗口,就近提出申请,通过系统联通、信息推送、快递送达方式,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实现了异地办、就近办。即日起,该市发布启动“一件事一次办”全域通办事项共计180项。其中当地直办事项26项,网上帮办事项76项,异地分办事项78项。今年,岳阳市将力争全市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异地可办、全域通办,彻底打破“一件事一次办”权限制约。

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在3家医院先行启动

为有效解决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等问题,市公安局、卫健委、医保局、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合力建立出生“一件事”联办机制,实现“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4月21日起正式在市一人民医院、市二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启动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凡符合市内落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等政策的婚生新生儿,均可在这3家医疗机构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疗保险登记、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一窗受理、五证联办”。事项办结后,根据申请人的需求,医保卡及出生户口采取就近领取或快递送达。实现事项申请一表登记、材料一次提交、综合一窗受理、办理一站服务、证件一并送达。除邮寄时间外,总时限原则上不会超过2个工作日。待形成成熟运行机制后,这项便民措施将在各县市区推广实行。

年底前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60分钟出证

岳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统一登记、高效登记、规范登记”的服务理念,登记办理时间实现了“三年三连降”,从3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今年着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一件事”60分钟出证“160”改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宣布启动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60分钟出证、一次性当场办结”试点工作。凡2016年8月底后市中心城区完成了首次登记房地产项目,申请办理新建商品房单房号转移登记的客户均可按照“60分钟出证、一次性当场办结”的流程予以办理。市民朋友可通过“岳阳政务”微信服务号进行网上预约。12月份可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60分钟出证、一次性当场办结”服务,让不动产登记从“最多跑一次”走向“高效跑一次”。

岳阳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将于5月上线运行

为切实解决“中介不中”“红顶中介”“中介中梗阻”等问题,岳阳建立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为公开公平公正进行中介服务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交易平台。按照“一个平台、全市共用,一地入驻、全市通行,一处失信、全市受限,一体管理、分级使用”的原则进行运营,凡符合相关行业资质类型和执业条件的全国范围内的中介机构,均可自愿报名入驻。项目业主可通过竞价选取、随机选取、择优选取、直接选取等方式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机构。岳阳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即将在5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在全市范围内加快形成统一规范、开放竞争、健康有序的中介服务市场环境。截至4月16日,已注册中介机构324家,其中已通过审核成功入驻106家。

111项民生服务事项周末也能办

为有效解决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来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可办事”问题,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全省建立首家市级“5+2”无休日政务大厅的基础上,着眼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于4月18日起,新增人社、医保等50项民生服务事项周末无休办,周末无休办事项从去年首批61项,拓展到111项。企业群众可通过12345热线、市政府门户网或“岳阳政务”微信服务号进行电话、网上、手机预约和现场办理,窗口按正常工作日标准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政务服务“一窗通办”,群众办事方便多了。本文图片均由张娟玲 摄)

近年来,岳阳市坚持以“对标先进、全省一流、群众满意”为目标,高位推动、高频促动、高效驱动“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奖。今年,该市将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推动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重点,当好“店小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集约化、便捷化、协同化、信息化,为提升岳阳大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重要支撑。

岳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星耀发布新闻,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主任陈徐恩主持新闻发布会,岳阳市公安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负责人,就新政中媒体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