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坐镇第一天卖1200碗 郴州栖凤渡鱼粉吸引食客满座

2020-04-17 09:37:5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老师傅坐镇擂台第一天卖1200碗

郴州栖凤渡鱼粉绕不过去的亮眼红吸引食客满座

4月14日,湖南九所宾馆,忙碌的“栖凤渡鱼粉手工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吴安英(左)。图/记者张云峰

从厨师手中接过鱼粉,等不及找座位,有食客就端着碗喝了一大口鱼汤。这份难以抵挡的米粉诱惑来自栖凤渡鱼粉。这次米粉擂台赛,无论是过来回味“屋门前”的味道,还是过来尝个新鲜的人,面对这份出自老师傅的手艺,都赞不绝口。

走进擂台现场,唠上几句,发现这位老师傅还不一般。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长沙报道

在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接待服务中心主办的“米粉大擂台”上,有一抹鲜亮的红色是食客们绕不过去的:郴州的红汤鱼粉,不仅让久居长沙的郴州人满眼放光,也让图个新鲜的食客开辟了舌尖上关于湖南米粉的新版图。

为了参加此次米粉大擂台,栖凤渡鱼粉还请了老师傅——“栖凤渡鱼粉手工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吴安英来到了现场。

“有生之年要把栖凤渡鱼粉传承好”

吴安英今年已经72岁了。“我做鱼粉五十多年啦,还是姑娘的时候,我就跟着我妈一起做米粉生意。我外婆,我妈,都是做米粉生意的,在娘肚子里时,我就会了。”吴安英自豪地告诉记者。

虽然已经上了年纪,但吴安英一头利落的短发,脸上总是带着笑意,俨然还是从前那个笑脸盈盈,亲切又麻利的老板娘。

米粉大擂台正式开始前一天,她就到了现场,她热情地给记者介绍做鱼粉要用到的材料:一大罐本地产豆油、正宗土茶油,还有晒干的米粉。“以前我和我妈在栖凤渡镇上开一个米粉摊,生意很好。一元一碗的米粉,一天能赚600元。就算是冬天,一天最少卖出200斤米粉。”

米粉本身的品质是一碗粉成败与否的关键。栖凤渡鱼粉的粉很特别,是薄薄的面条状,半透明。小摊经营户往往要亲自制作米粉,这也是吴安英家米粉铺子格外受欢迎的原因。在摆摊的时候,吴安英和母亲凌晨两点就要起床,推磨、蒸煮,亲自制作米粉。“那时候我还小,推磨推到打瞌睡。”她笑呵呵地说。后来条件好了,她请了专门的人来制作。她给记者展示栖凤渡米粉切之前的样子:一片片薄纱似的米粉晾在竹竿上,清透。她伸出手臂说,“看我手臂,都圆了,这都是以前推磨推的”。

靠着米粉摊,吴安英培养了两个大学生。2003年后,女儿结婚生育需要人照顾小孩,吴安英才恋恋不舍地辞掉门面,告别她的顾客群。如今的她是“栖凤渡鱼粉手工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吴安英说,每次遇到困难,都是这碗鱼粉帮了全家,所以在有生之年,她一定要把栖凤渡鱼粉传承好。

等不及找座,就喝了一大口汤

在“米粉大擂台”现场,吴安英给记者介绍了栖凤渡鱼粉的常用做法:新鲜鱼现杀熬成鱼汤,加入郴州五爪朝天红椒粉,调入郴州特产豆膏、茶油等佐料,而粉得用郴州的干切粉。

“栖凤渡鱼粉的做法说简单也简单,说不简单又不简单。”吴安英表示,最关键的是汤料,它由各种调料熬制而成,少不了鱼、姜、蒜、辣椒和茶油。“以前我们多采用鲢鱼,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开始尝试用草鱼,草鱼的味道啊,鲜得特别好。”吴安英说。

除了有老师傅吴安英坐镇,栖凤渡鱼粉的其他师傅也很优秀,从师傅们一气呵成的煮粉、浇汤动作就可看出。李满凤是前来打擂台的凤楚食品技术人员之一。4月14日凌晨5点半她就和同事一起开始为擂台赛备战,5个人,分别负责熬鱼汤、切配料、烧水、配咸菜、下粉。现场还有食客来不及找座,就端着碗喝了一大口汤。晚上李满凤算了算,第一天就卖了1200碗鱼粉。“特高兴!辛苦虽辛苦,看见大家这么喜欢我们的鱼粉真的值了。”

记者李姝长沙报道

相关专题:湖南米粉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