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舞岭的窑火

2020-04-17 08:3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子涵] [编辑:夏博]
字体:【

史一墨高温色釉瓷板画作品《奋进》

作品尺寸:1500cmx1500cm

刘子涵

“羊舞岭窑”这四个遒劲大字的牌匾,挂在史一墨的工作室里,是中国工笔画协会名誉会长、中国著名书画大师林凡所书。工作室陈列柜里陈列着或古朴或精美或独具匠心的陶瓷艺术品,琳琅满目。这些都是史一墨的作品,出自羊舞岭窑。

1970年出生的史一墨,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其作品题材多来源于自幼生长的洞庭湖畔,土味十足、野趣横生。蒋祖烜先生曾在一篇文章中说:“一墨的野路子不仅仅区隔了同质化的线条、色彩、构图与趣味。因为他更多在人民中,底层的喜怒哀乐、生活的意料之外,丰富了他的题材,造就其特殊气质。泥土的气息、地方的色彩、父老乡亲的情感,生活的真实升华为艺术的真实,扑面而来,挥之不去,浓得化不开。”

从史家祖传器物和史氏家谱上溯,史一墨与瓷器的渊源可追溯到清初时期。史家老祖宗是河北曲阳一家窑场的窑工,其后人因战乱迁往湖北,清末民初时又来到湖南益阳,随身还带着一些画着蓝色花纹和各种图片的罐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史一墨有次回乡时在羊舞岭古窑址旁的村道上捡到一块瓷片。或许是从小受陶瓷文化的影响,这块卷草纹的老瓷片顿时勾起了他儿时的记忆,从那以后,羊舞岭窑一直让他难以忘怀。于是,史一墨开始了20多年的传承、复兴羊舞岭瓷器之路。

羊舞岭窑起源于宋代的民窑,位于益阳市羊舞岭乡与石笋乡交界的早禾、湘泗、牌楼等丘陵地带,1993年羊舞岭窑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文物单位。史一墨发现,羊舞岭窑古窑址的瓷器制品大多以青瓷与青白瓷为主,还有少量的黑釉、酱釉、黄釉等各色釉瓷,但同时在烧制上也呈现出与江西萍乡南坑窑的窑具器物相似的特点。羊舞岭窑的青花瓷,釉料呈青灰、淡蓝、淡墨或褐色,与很多窑口的瓷器相差无几。史一墨立志要在羊舞岭窑生产出富有特色的瓷品,留住羊舞岭的千年窑火。

为复兴羊舞岭窑,史一墨放弃了大城市里的生活,扎根到益阳——羊舞岭窑的诞生地,潜心研究,专心创作。他与湖南城市学院合作,于2016年成立了非遗羊舞岭窑陶瓷技艺传习所,与各类学校联合举办夏令营文化交流活动。史一墨希望能在教学相长中获得更多的灵感,创新创作,更希望人们对羊舞岭窑有更多的了解与感悟,将之发扬光大。这几年羊舞岭窑的名气越来越大,不仅省里许多学校的学生前来观光研究,更有十多个国家的外宾对之好奇,特意前来参观。非洲加纳海岸角大学曾一次来了20多名大学生,他们向史一墨学习写中国字,画中国的写意画,有的还用瓷泥做成小泥人、杯罐烧制,一连5天,忙得乐不可支。

羊舞岭夏天的夜晚静谧清爽。史一墨与妻子文婕琢磨创作一幅瓷板画参加当年全国的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选什么样的题材?文婕说,选洞庭湖的翘嘴鱼吧,以鱼为载体,表达鱼像洞庭女神一样,庇护世民,丰衣足食,这是一种悲悯,是一种大爱。谁让我是洞庭湖的子民呢!史一墨豁然开朗。他以远古女神、生物活化石鱼类为符号,以绘画的表现方式,用高温窑变釉绘制。经过两三个月的反复烧制,一幅长1.2米、宽0.6米的《洞庭女神》成功出窑,在全国第十九届精品会上展览,得到高度赞扬并获得“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品金奖,还有整套六件花瓶在全国获过金奖,题为《洞庭风情》,泥土色,每个花瓶上有一条黑色的鱼的图案,花瓶温润厚重,图案简洁拙朴。

史一墨说:“羊舞岭窑源于宋朝,瓷的色釉并不复杂,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宋瓷天青色的美感来。”他开始的作品是茶叶罐,无光釉青色哑光,素雅清丽;他将12属相在瓷板上烧成雕刻状,俊美而灵动;他研发的餐具《幸福有余》选择了大红勾色,乳白做底,绘制了以向日葵、石榴与鱼为主题的图案,喜庆而华美;他的瓷板画以画牛和农民人物见长,采取没骨画法,他的“没骨牛”行笔独特,将画面符号的结构与形态进行精准表达,与瓷板相得益彰……几度春秋,史一墨已经有几十件作品在省里和全国评选中获奖。

史一墨说,羊舞岭窑强调活态传承,新出的作品要有历史的艺术元素,又不能离开现代的审美要求。在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要有创新精神,生搬硬套会走向绝境。

湖南益阳羊舞岭窑非遗传承人史一墨,在羊舞岭窑走过来的这些年,一路荆棘,也一路鲜花。他说:“跨越千年历史的羊舞岭窑是湖湘工艺美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它能够烧出更灿烂的文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