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不误春】“医生要治病,农民要种田”

2020-04-17 08:0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罗杰

揭开棚布一角,青嫩茂密的秧苗露出头来——又有一批稻田该插秧了。4月15日,宁乡市菁健水稻种植合作社理事长贺建华从秧田里出来,紧接着便准备起机插事宜。今年,合作社里的1600亩土地都将种植双季稻,这使得贺建华比往年更为繁忙。

“医生要治病,农民要种田。现在政府鼓励种双季稻,我们就该尽自己的义务。”贺建华一边走在田垄上,一边指着沿线已翻耕好的稻田说道,“有些散户种双季稻有难度,我们可以免费提供早稻秧苗,帮他们翻耕土地,一起把田种好。”

往年,宁乡市菁华铺乡的14000余亩农田多数种植单季稻。为了提高粮食产量,乡政府发出倡议书,劝导农户改种双季稻。同时,党员干部分片入村入组入户,因地施策,以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种双季稻人力成本蛮高,不少家庭劳动力在外务工,这种情况我们请大户帮他们把田种起来。”菁华铺乡洪仑山村党支部书记胡关锋介绍,如散户愿意自己管理,村上会尽可能提供帮助。

洪仑山村黄家大屋组的组长黄工久是村部的“常客”,他一进大门,胡关锋已然知晓他的来意:“挖塘的钱马上下来了,动工开挖就是这一两天的事,你放宽心。”

原来,黄家大屋组有一口横塘,本可灌溉300余亩农田。但随着淤泥长年累月堆积,成了一口泥塘。往年,农田靠着雨水及部分引水可以维持灌溉。但今年要种双季稻,便不得不把这泥塘挖通。而类似的泥塘,在村里还有4处。得知情况后,乡政府决定拨款8万元清淤,以保证农田灌溉。

得了胡关锋的承诺,黄工久松了口气:“自从村里劝了农户种双季稻,大家天天催着把塘挖通,生怕来不及种早稻,耽误事。而且每亩能多产300多斤谷,积极性也高着呢。”

今年,宁乡市粮食种植全年任务为158万亩,目前已落实早稻种植面积55万余亩,已播种面积44.6万亩,春耕生产正有序推进。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