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米粉品质有保障

2020-04-16 23:0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宋太桓]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秦慧英 视频 宋太桓)湖南米粉大擂台还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湖南米粉质量如何?今天上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湖南米粉大擂台的产品进行质量抽检后,该局副局长陈跃文表示,抽检的几款米粉,质量全部合格。与此同时,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以及产业的发展,湖南米粉质量在安全性、品质性等方面均有大幅提升。

(省市场监管局抽取了常德刘聋子米粉及邵阳宝隆和米粉进行检测,结果均合格))
(省市场监管局抽取了常德刘聋子米粉及邵阳宝隆和米粉进行检测,结果均合格))

很多湖南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粉开始的。米粉制作需经过泡米、磨浆、摊浆蒸片、冷却、切条等十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除了原料的质量把控,产品的计量包装、金属探测、冷链运输、仓储环境等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产品的最终质量。

“近年来,一些小规模作坊逐步淘汰,规模化生产企业在设备自动化、成品把控、冷链运输等方面不断完善,米粉质量提升明显。”陈跃文表示,米粉作为大米制品,在保鲜、存储等要求相对较高,夏天只能放置4个小时。过去,为了让米粉色泽更好看,更方便保存,更有嚼劲,一些黑心商家会在米粉中添加对人体有害的“吊白块”(甲醛次硫酸氢钠),不过现在这一情况已基本杜绝。“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生产厂家的监管力度,并加强对市场上的米粉抽检检测力度,很少再有添加吊白块等非法物质的情况。”

那么,对于老百姓而言,如何才能吃到、买到品质优良的米粉呢?陈跃文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去正规店家就餐或购买米粉,与此同时,可以观察商家的储存条件是否合格,并在购买时闻一闻是否有异味。

相关专题:湖南米粉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