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说政策】复工复产要“粮草” 湖南财政帮您找

2020-04-16 16:25: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邓玉娇]
字体:【

主持人:这个春天,我们全力以“复”!这里是由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推出的《三湘解读·“厅”说政策——2020年复工复产复商政策访谈》。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德勇,来跟我们一块聊聊复工复产复商,湖南财政是如何当好“粮草官”的?林厅长,欢迎您,请您跟网友们打声招呼。

林德勇: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企业复工,需要充足的资金作为弹药,不知道咱们湖南财政为企业备好“钱袋子”了吗?

林德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坚持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促进。1月22号,紧急下达了第1批2000万元防控经费,并启动了紧急采购机制。这是继湖北之后,全国第1个下达防疫专项的省份,赢得了防控的先机。截至昨天(4月2日),全省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有52亿元,在疫情防控开始向好之后,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在减税降费、贷款贴息、财政奖补三个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主持人:您刚刚也谈到,我们是通过减税降费、贷款贴息,还有财政奖补三个方面来鼓励复工复产的,您能跟我们具体聊一聊,减税降费有哪些具体措施?

林德勇:一方面,我们迅速落实中央疫情防控税费政策。首先落实了防疫物资保障税费优惠政策。截止3月31号,我省进口防疫物资、接受境外捐赠物资有1.27亿元,都免除了进口环节相关税收。二是落实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税收政策。按照财政部等部委的规定,我们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低至1%,预计可以为15万户以上纳税人减税10亿元以上。

另一方面,我们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主动为其减免租金的出租方,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经营困难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五大行业企业,给予不低于50%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减免;减半征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对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1%以下的五大困难行业小微企业,减免50%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此外,我们还通过“免”“减”“缓”这三个措施来阶段性地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经初步测算,这将为企业减免缴费157.2亿元。

主持人我们觉得企业还可能面临一个很大的难题,那就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咱们湖南财政是怎么样帮企业破题的?

林德勇:我们着力降低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融资成本,落实中央再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截至4月1日,全省对160家重点名单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66.47亿元,平均利率仅为2.78%。

疫情防控期间,省财政对银行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民营和小微企业,优先纳入信贷风险补偿范围,补偿比例由50%提高到60%,单笔贷款补偿金额上限由100万元增加到110万元。

省财政还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银行获取农业生产经营贷款的,按照贷款规模对利息给予30%—50%补贴。

此外,省财政厅还切实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部署系列专业金融工具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财信金控发起设立了财信公益基金,迅速完成首期募资2000万元支援全省抗疫前线。

省融资担保集团对企业的再担保费减收50%。开发了“抗疫贷”等特色产品,专项用于补充相关企业的资金需求;对捐赠防疫物资的在保企业给予担保费减免和担保额度支持。今年以来,省融资担保集团已为115户企业担保放贷4.16亿元;在审项目208个,合计26.1亿元。

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为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贷款提供政策性担保,担保费减半仅收0.5%,对春耕生产及稳产保供农产品生产项目开启绿色通道,10个工作日办结。截至3月26日,湖南农担在保余额54.7亿元,惠及6677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主持人:除了减税降费、贷款贴息这两个措施之外,咱们企业还能享受哪些财政奖补的措施?

林德勇:我们的财政奖补政策很多,企业们有的是直接受益,有些是间接受益。比如我们在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中安排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安排1亿元,支持有关就业基地建设,稳定社会就业;筹集资金5.2亿元,支持重点企业和市县稳岗;安排资金2.8亿元,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文旅产业和企业,给予有针对性的支持;省级预安排约1000万元支持疫情应急加工企业直接收购农民粮食,开展生产等。

主持人:我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系列措施中,有一项特别受到老百姓的关注,那就是房租的减免措施,您能跟我们具体聊一聊吗?

林德勇:为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省财政厅根据职能职责,第一时间发文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第一个月免收房租,第二、三个月减半收取房租。个体工商户也能享受这个政策。

根据我们了解,很多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经享受到了这一利好,比如省科技厅下属事业单位——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它是一个中小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目前已接收21家企业提出的租金减免书面申请。

湖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张小平:收到省财政厅下的文件之后,我中心及时对文件进行了传达,通知驻楼企业,提交住房租金减免申请表,总共有20家(企业)进行减免,减半收取2个月租金,总共减免金额近60万元。

主持人:我们相信在湖南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企业能早日渡过难关。谢谢您今天非常精彩的解答,网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专题:“厅”说政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