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说政策】上市公司要复工,资本市场来“造血”

2020-04-16 16:22: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邓玉娇]
字体:【

主持人:这个春天,我们全力以“复”!这里是由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推出的《三湘解读·“厅”说政策——2020年复工复产复商政策访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公司监管处处长樊晓晖,跟我们一块聊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金融如何送春风。樊处长您好,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樊晓晖: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樊处长,2019年11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可见对于推进我省企业上市工作重视有加,那么截止到目前来看,我们湖南省辖区内一共有多少家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以及拟上市公司?

樊晓晖:截止到2020年3月底,湖南共有上市公司10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77家,在审的IPO企业6家,还有32家是后备企业。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在全国排名是11位,和我们的GDP相适应。

主持人:那么从整体来看有什么特色?

樊晓晖:主要特点是,我们有一些地方特色的行业,比如我们的工程机械、文化传媒、消费食品、生物制药,都在全国排名前列,这其中有中联重科、爱尔眼科、老百姓(大药房)。湖南上市公司也涌现出一批对湖南产业升级、科技创新起到引领作用的企业,其中有蓝思科技,是苹果产业链的龙头;有国产芯片的龙头景嘉微、国科微;还有起到决定性作用的电子原器件的龙头,宏达电子、艾华集团。

主持人:新冠疫情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冲击,我们了解到,为了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投资者们共渡难关,我国和我省已经加大了降费补贴的力度,那么除此之外还提供了哪些金融支持?

樊晓晖:第一,优化再融资政策方面。2月份,中国证监会优化了再融资的一些规定,其中放宽了再融资规模的一些限制;另外,在再融资企业的再融资的过程中,也允许企业通过内部的决策,改变配套融资的金额。

第二,在利用资本市场平台怎么来化解一些风险,加快经济增长这方面。对IPO企业的报备、审批、验收,加快了节奏;对企业的再融资、发行债券,特别是在防疫企业的专项债方面,给予了一些优惠和从宽的便利条件。

第三,对防疫的重点企业,在IPO挂牌方面有一些补助;对新三板挂牌企业也有财政补助;对于防疫重点企业,在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免收挂牌费。

第四,在监管弹性方面。因为疫情的影响,有些上市公司如果不能在预先披露的日期公布年报,可以做出适当的延期。

主持人:这些金融支持对企业可以说是雪中送炭,那么在这些鼓励和支持下,目前企业复产复工进行得怎么样了?

樊晓晖:对于制药企业、疫情防控企业IPO上市,我们是加大了推动力度。在疫情期间的2月份,我们的南新制药生物制药企业成功首发上市。另外在疫情期间,有6家企业通过IPO审核,挂牌上市;有12家企业通过定向增发、可转债、可交换债等方式,再融资117亿元;还有18家企业正在推进再融资,也是包括可交换债、可转债、非公开发行等方式,预计融资200亿元。

我们也督促鼓励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参与到疫情的防控中,履行社会责任。中联重科、山河智能参加了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蓝思科技、尔康制药等一批企业在疫情期间生产口罩、酒精等物资,及时供给社会和群众去选用。58家上市公司捐款捐物,共计约1.4亿元。通过调研,107家上市公司中,有106家已经复工复产,占比99.07%,其中97家上市公司复工复产的产能达到50%以上。

主持人:现在已经进入全面推进复产复工的阶段,为了保证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以及资本市场各项服务的正常进行,咱们湖南证监局接下来将怎么样做?

樊晓晖:第一项工作,支持企业市场主体高效便捷、安全地进行行政审批事项的许可,信息报送、咨询事项。二是积极支持企业规范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这一块主要是给予企业IPO、再融资相关的帮助和指导。三是通过帮助企业将相关的资本市场政策落实落地,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渡过难关。

主持人:金融发力送春风,复产复工加速跑,感谢樊处长,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专题:“厅”说政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