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惊叹——长沙社区提质提档和城市有机更新项目考察掠影

2020-04-16 09:59:1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潘华]
字体:【

西园北里老城区有机更新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将“宜居、宜业、宜游”的思想落实到每个细节。

化龙池项目紧邻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是长沙中心城区一处历史底蕴深厚的老街巷。项目把宜居惠民、文脉延续放在首位,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推进项目实施,达到保护历史文化、彰显城市个性、发展特色产业、放大群众利益、促进和谐稳定的良好效果。

作为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板块,北正街有机更新也已改造完工,按规划打造的老字号美食街,吸引了马复胜、玉楼东、双燕楼等百年老字号和采禾记、书亦烧仙草等品牌餐饮31家入驻。

清水塘炮后街棚改项目,位于国际金融大厦至福康里以东、长沙市一中以南、清水塘路以西、八一桥以北,总用地面积49亩。

通过改造,开福区人造板厂宿舍实现小区零违建、油烟零污染、安全无隐患、服务零距离,外观现代、简洁、明快,与周边北辰三角洲整体协调一致。

昔日杂乱小巷,蝶变为整齐划一的特色商业街;曾经破旧的老旧宿舍,变身为舒适的品质小区……芙蓉区五里牌街道燕山街社区旧貌换新颜,让居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幸福升级。 本版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社区就像城市一个个鲜活的“细胞”,做精做美每一个城市细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长沙一直在努力!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视城市为有机生命体,大力实施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并在旧城改造中引入“有机更新”理念,长沙一大批历史街巷和老旧社区,在提质提档和有机更新中重焕生机。

4月15日,由市领导及各区县(市)、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开赴全市8个提质提档社区和有机更新项目,进行现场实地考察。

现在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化龙池老城区有机更新项目、蔡锷中路两厢棚户区改造(有机更新)项目、袁家岭商圈旧城改造项目、燕山街社区提质提档项目、清水塘炮后街棚改项目、潮宗街老城区有机更新项目、西园北里老城区有机更新项目、人造板厂小区提质改造项目等考察点,感受长沙市社区提质提档和城市有机更新的喜人变化。

如果说摩天大楼是一座城市的天际线,那么老街道、老小区就代表着这座城市的亲和力。燕山街社区紧紧围绕“强党建、惠民生、提品质”三大工程,全力以赴推进社区党建、基础配套、公共服务、环境品质、和谐稳定全面提升,让居民幸福指数持续走高。

昔日被道路狭窄、围墙林立、设施陈旧、绿化稀少等问题困扰的人造板厂小区,如今真正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小区拉通了社区路网,疏通了地下管网,联通了安全天网;立面路面同时整治,房屋统一整治,设施统一规范,阵地统一改建;景观和文化同时提质,增添了绿色元素,融入了文化元素,留住了工业元素。

“感谢政府,现在路宽了、老房子更新了,住起来舒心多了。”家住人造板厂小区的廖爹爹开心地告诉记者,自己在这住了一辈子,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而化龙池、白果园、潮宗街、西园北里等一大批项目,则在老城区有机更新政策的呵护下迎来新生。

小巷换装,万众情牵:203米的化龙池曾是长沙八大公沟所在,小巷经过整修,全面恢复了清代时的原貌;开福区潮宗街同样在有机更新中迎来“第二春”,成为长沙市继太平街之后的第二个历史文化街区;西园北里老城区成为长沙新晋“网红”打卡地。

“打卡白果园美景,去北正街吃美食,漫步西园北里……”游客娜娜兴奋地说,长沙越来越有独特的味道,不用去远方,在这里就能玩得很嗨。

“城市棚改、城市更新等工作,是大事、难事,也是实事。”作为长沙棚改经验之举,“四增两减”“有机更新”“市级统筹”“安置优先”等举措在众多项目得以落地开花。

比如开福区的清水塘炮后街项目,原来是老旧筒子楼,实施改造后片区将拓宽原清水塘路,增配学校运动场、体育馆、篮球场、绿化广场、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宜居小区;蔡锷中路两厢棚户区改造(有机更新)项目则涉及黄泥街、府后街等等,片区将实施仿民国风或苏式风格的改造,让历史风貌与现代商圈有机结合,实现15条街巷的“蝶变” 。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惊叹。社区的新貌、老街的新生、居民的笑颜,还有晴好的天气、蓝天白云,让考察团成员的脚步格外轻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