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打擂台 湖南好味道】“衡阳鱼粉最大特点,是细而鲜”

2020-04-16 07:4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衡阳鱼粉最大特点,是细而鲜!”4月15日,在“湖南米粉大擂台”,衡阳彭海军鱼粉创始人彭海军一边煮粉,一边向里三层外三层的食客讲解衡阳鱼粉的嗦粉之道。

“一根米粉1.3毫米,夹一筷子,大概20根。粉细,包裹的汤汁更多,所以口感丰厚。”彭海军说,每碗鱼粉都是按中餐正餐标准烹制,工序食材讲究,一碗鱼粉出品要用8分钟。

鱼粉汤底是将猪筒骨打碎,煨熬一夜。鱼则现杀现做,锅中油烧红,将鲜鱼块置入锅中稍作煎炸,加入西渡湖之酒,快速翻炒,加入浓汤,再放进姜片、蒜茸等,待鱼汤变乳白色。“做汤不炖不焖,必须有锅气味,鱼汤才有层次、厚重浓郁。”他说。

正值中午12时,衡阳米粉擂台前人头攒动,彭海军一早准备的600碗粉已卖掉一大半。

嗦了一大碗的顾客们竖起拇指,称赞道:用鲜美的鱼和纯大米细粉碰撞味蕾,正是鱼米之乡的鱼米之香。

衡阳擂台,衡山筒子骨粉与彭海军鱼粉打起擂台。

豪迈的大碗,配豪迈的大骨。筒子骨粉,吃时戴上手套,一手握着大骨啃,一手拿筷猛唆粉,真是大快朵颐。筒子骨粉采用新鲜的筒子骨熬制而成,汤味道香浓。

热气腾腾的洁白细腻米粉,软而滑,鲜味在舌尖上翻滚,加上骨汤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和胶原蛋白、多维素,补钙又营养,吃完骨头肉以后,用吸管轻敲骨筒,再用吸管吸取筒骨里的骨髓,一股甜美的鲜味浸入味觉。

衡阳餐饮协会负责人孙超介绍,除了衡山筒子骨粉与彭海军鱼粉,被称为“花木兰水粉”的衡阳传统美食渣江米粉、由时令野生菌熬制成汤的衡山素粉、牛肉黄豆为码子的紫竹林卤粉,接下来几天会代表衡阳米粉登场,让食客们口舌生津、胃口大开。

相关专题:湖南米粉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