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龙山:搬迁群众就业率达84.7%

2020-04-16 06:2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成] [编辑:夏博]
字体:【

龙山 确保搬迁群众脱贫致富

搬迁群众就业率达84.7%

华声在线4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莫成 通讯员 彭杰)4月13日下午,龙山县工业集中园区双沐药业公司各个生产车间里,烘干机、打包机轰鸣,数十名工人正在忙着挑货、烘干、打包。整个园区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逐渐恢复了往日生机和忙碌。

“有事做,离家近,真上劲。我要在公司干到60岁退休。”57岁的文万猛是该公司首批复工的工人,他的新家就在离园区不到1公里的集中安置区幸福小区。原本住在偏远的红岩溪镇撮箕村的他,不仅搬入了县城的新家,还被安置到工业集中园区上班,月收入近4000元,当年就实现脱贫。

近年来,龙山县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搬迁2959户12272人,搬迁完成率100%、入住率100%。“搬得出”是前提,“能致富”才是目的。为了实现搬迁群众长期稳定脱贫,龙山县打出系列“组合拳”,通过“就业帮扶”“一户一业”等举措,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疫情发生以来,龙山县结合实际、因势利导,利用扶贫车间及公益性岗位在复工过程中的就业固本作用,全面增加家门口就业基数。对“零就业”搬迁户实行“清单管理、动态清零”,采取“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目前,全县搬迁对象扶贫车间复工508人,公益性专岗复工355人。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也应该尽一份力,一起‘稳’住这幸福生活!”家住幸福小区的搬迁户田安东,和妻子都在小区里好日子家政服务公司扶贫车间上班,全家每月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在该县复学的关键时期,小区搬迁户自发组建起校园防疫消毒队,共同守护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截至目前,该县已成功创办集中安置区产业基地16个,设立扶贫车间及延伸点25个。此外,该县还转移就业3935人、发展生产6456人,搬迁群众就业率达84.7%,脱贫率达99.4%。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