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米粉大擂台”开战 48家米粉品牌的124种米粉参赛

2020-04-15 09:48: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米粉大擂台”正式开战 全省48家米粉品牌的124种米粉参赛

谁是最“湘”的那碗粉,请你来打Call

 

衡山鲜味筒骨粉

湘西煜龙麻辣牛肚粉

“听说九所宾馆有米粉擂台赛,中午约饭去?”4月14日一大早,在长沙壹号座品上班的梁先生就在与同事组建的“外卖拼单群”中发出“约饭”邀请,“做梦都想着永州老家那一碗卤粉和油茶。”

“湖南米粉大擂台”比赛首日,14个市州擂台摊主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有的熬制了秘制卤汁,有的从家乡带了上百斤干米粉,还有的请出了非遗传承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现场

各使绝活,花式还原家乡味

为了在米粉高手对决中脱颖而出,各市州擂台纷纷展现拿手绝活。首批代表郴州市出战的凤楚栖凤渡鱼粉,便由郴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栖凤渡鱼粉传承人吴安英率先出战。

年过古稀的吴安英介绍,郴州鱼粉讲究香、鲜、辣,先用鲜活的西河鱼熬成鱼汤,再加入盐、姜、蒜子和秘制的油辣椒制成汤料,最后舀上一勺当地特色豆油,整碗红油鲜汤“清香而不腻”,“说起鱼粉,郴州人都会咽口水,浓烈的鱼香和着五指朝天椒的辛辣味好像就在嘴边。”

“绝对正宗家乡味,要不要尝一碗?”吴安英从操作台抓起一把宽约1寸的干米粉笑着说,她带来的干切粉,是本地常规稻早稻米用石磨磨成米浆,再放到滚烫的开水中隔水蒸熟,纯手工制作。

相隔数十米的益阳米粉展台上,刘三米粉店为长沙市民带来了最具益阳特色的隔仓肉炖芦笋。“益阳特有的野生芦笋,口感爽脆,再配上猪排骨上肉质劲道的隔仓肉,绝对是你在长沙吃不到的美味。”刘三米粉负责人李春林说。

食客

这一口粉,已期盼多时

质朴肉香的长沙米粉、鱼鲜粉弹的衡阳米粉、色浓味鲜的常德米粉、红汤巨辣的邵阳牛肉粉、卤香四溢的永州卤粉……你最好哪一口?4月14日12时,14市州米粉摊位上,工作人员忙得一刻不停,只见邵阳宝隆和店工作人员,拾起手边的大勺深入牛肉煨码中,舀出大块牛肉盖在米粉上。

“没想到生意这么好,准备的20斤米粉上午基本卖光了,又准备了100斤干米粉快递寄过来。”湘西煜龙国际酒店总经理曹琪介绍,现场人气完全超过预期,3小时已卖出近百碗招牌牛肉粉。

中午12点,一些档口的米粉就已基本售罄,开始推荐起档口上的地道小吃。为了给食客提供舒适的就餐环境,九所宾馆不得不采取限号排队用餐分流措施。

“给我打包一碗猪脚卤粉,卤汁、猪脚和米粉分开装,这样粉才不会坨。”意犹未尽地将嘴角的卤汁抹去,梁先生还为父母打包了一份“家乡味”,“湿米粉回去加工,又是一顿让人怀念又期待的早饭。”

4月14日,“湖南米粉大擂台”正式开战。全省48家米粉品牌的124种米粉、123种小吃每天早上7点至晚上7点30分无限量向市民供应。参赛企业将通过综合比拼,评选出“最具人气米粉”“最具特色米粉”等14个奖项,并在“嗦粉·说粉”米粉餐饮文化座谈会暨颁奖晚会进行颁奖。

相关专题:湖南米粉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