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宁:脐橙促脱贫 旅游稳增收

2020-04-15 08:4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编辑:夏博]
字体:【

新宁:脐橙促脱贫 旅游稳增收

3月以来,平均每天外销脐橙6000吨以上,同比增长40%

华声在线4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杨坚 尹建国 李日康)崀山百里脐橙花含苞待放,花苞里孕育着致富希望。4月12日上午,春光明媚,新宁县金石镇白沙村脐橙园里,崀山优质脐橙种植技术交流中心负责人李良海正忙着指导果农们保花保果。

脐橙是新宁县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贫困户脱贫“法宝”。近年来,新宁县重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探索“脐橙+旅游+扶贫”模式,依托“脐橙”“崀山”两大品牌,让贫困户吃上“脐橙饭”“旅游饭”。

2019年,该县脐橙种植面积达46万亩,年产量45万吨。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脐橙销售受阻。该县指导脐橙加工销售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利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以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加大崀山脐橙线上营销力度。进入3月以来,平均每天外销脐橙6000吨以上,销售均价每公斤9.74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0%、6%,平均每亩纯收益4000多元。2016年至2019年,新宁县4.92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脐橙产业稳定脱贫,占全县总脱贫人数的52.4%。

今年初,新宁县摘掉了“贫困帽”。为巩固脱贫成效,该县扩大脐橙种植规模,向贫困户发放脐橙苗木12万多株,建立3个标准化脐橙园,完成新扩2500亩。该县安排专项资金286万元,用于脐橙老园提质改造,按每亩2500元进行补贴,在金石镇、万塘乡、黄龙镇等5个乡镇11个村,建立高标准脐橙老园提质改造示范点,改造面积1144亩;组织5个技术服务团队,为脐橙种植提供技术服务。

“崀山旅游让我们村好多贫困户找到挣钱的门路。我通过开办农家乐,一年能赚10万多元。”崀山镇石田村村民邹长亮开心地说,“现在疫情平稳了,生意又火起来了。”

依托国家5A级的崀山景区,该县推行“景区带村”模式,支持500多名贫困人口创业,通过开办农家乐、民宿,发展电商等方式,帮助他们增收;景区为贫困户提供了大量酒店服务员、保安、护林员等工作岗位。目前,“旅游扶贫”已辐射该县80多个村,带动1万多人脱贫。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