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打擂台 湖南好味道】粉中有鱼味有余

2020-04-15 07:56: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盛一碗手工切粉,码上鲜嫩的鱼肉、浓白的鱼汤、香辣的红油,再辅以秘制的豆膏……热气腾腾的栖凤渡鱼粉一出炉,香味四溢。4月14日上午,“湖南米粉大擂台”郴州擂台,72岁的郴州市栖凤渡鱼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安英现场煮粉,引得现场消费者驻足尝鲜,称赞鱼粉“鲜、香、爽、辣”,余味不绝。

郴州市栖凤渡鱼粉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原材料以手工切粉和活水鱼为主,郴州独有的辣椒、豆膏、茶油为佐料,选米、浸米、磨浆、调浆、蒸粉、收浆等16道工序道道讲究。栖凤渡鱼粉味道鲜美、爽滑可口、色泽红艳,是郴州最具特色的传统美食。

“走千里路、万里路,舍不得栖凤渡。”吴安英介绍,流传千百年的古话说的不仅是栖凤渡地方好,更是夸美食栖凤渡鱼粉。目前,在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的基础上,栖凤渡鱼粉创新研制出了包装鱼粉产品,广销湖南、广东等地,并出口德国、美国等国家,品牌荣获中国中部农博会金奖。

在郴州擂台,晶莹剔透、形如半月的桂阳全义饺粑同样走俏。为了打擂,主办方特意准备了干笋、墨鱼两种馅料,面皮则升级为紫薯和艾叶。紫色、绿色的饺粑入口,鲜香滑嫩,回味软绵。郴州市餐饮商会秘书长唐进介绍,饺粑是“千年古郡”桂阳特产,过去老百姓只在元宵、中秋等节日才会做饺粑,现已成家常美食,深受桂阳人喜爱。

郴州擂台除了栖凤渡鱼粉和桂阳全义饺粑,宜章猪蹄粉、莽山蕨根糍粑、永兴红粉、汝城沙洲牛打滚、佳兴鱼头粉、黑米姐姐烧卖,将一一登场,带来舌尖上的郴州盛宴。

相关专题:湖南米粉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