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郴州:前两月出口增长37.9%

2020-04-15 06:4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编辑:夏博]
字体:【

郴州“组合拳”出击有力

前两月出口增长37.9%

华声在线4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黄友华 朱孝荣)“企业的外贸订单供不应求。”4月13日,位于郴州市资兴市经济开发区的伟丰实业公司总经理欧阳红介绍,前不久,该企业生产的1008箱共200多万只口罩空运意大利,目前正加班加点生产红外测温枪和医用口罩等。

郴州是“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为实现今年对外贸易增长既定目标,该市早谋划、早行动,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使出“组合拳”,助力稳外贸。如帮助外贸企业解决职工返岗、招工、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资金等实际困难。在省级以上园区设立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积极为企业提供报关报检、物流运输、资质办理等一站式全流程外贸综合服务。郴州高新区(郴州综保区)和郴州经开区等建设外贸金融服务平台,利用平台公司的资金和信贷规模优势,代理中小企业进出口,降低中小企业资金占用成本。

该市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国际性展会,开拓国际市场。对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的展位费给予70%以上的补贴,并适当补贴参展企业的人员差旅费、展位装修费和展品物流费用。同时,鼓励外贸企业加强线上营销推广,对企业入驻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境外网络营销的服务费和推广费给予适当补贴。

为提升进出口通关效能,郴州海关部门实行“7×24小时”通关服务,8小时之外及节假日推行预约加班。全力保障采购物资通关“零延时”,该市在各隶属海关通关现场设立专门窗口,开设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做到随到随办、即检即放,确保快速通关。疫情期间,海关查验货物时,收发货人可免于到场。同时,针对防疫需要,该市外汇部门采取非现场方式,通过“数字外管”平台、电子邮件、邮寄等途径,为外贸企业办理外汇业务提供便利。

“组合拳”出击有力,该市外贸稳中有升。120多家规模以上外贸企业较早地实现复工复产,带动全市1至2月实现出口总额近5亿美元,同比增长37.9%;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

相关专题: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