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战春耕】谷雨将至农事忙 娄底涟源田间地头抢春耕

2020-04-14 23:0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刘一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4日讯(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刘一明)谷雨将至,雨润大地,万物生长。广袤的三湘农村,早稻春耕播种有序铺开。4月13日,记者在娄底涟源市看到,这里处处呈现出种瓜栽菜、整田耕地的农忙景象。

发展蔬菜有保障,蔬菜销售回归正常水平

(桥头河蔬菜基地拥有集中连片基地面积3500亩,沿东石山河两岸展开。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在桥头河蔬菜基地,一片片辣椒苗齐整地种在田埂,村民们正忙着施肥、锄草。村民李朝霞弯着腰,在一株幼苗旁边凿洞,把混合尿素和钾肥的肥料埋进土里。“辣椒生长需要持久的肥力,这样可以保证秧苗成长。”

这里是涟源蔬菜种植区和集散地,目前拥有集中连片基地面积3500亩,常年栽培的品种有30余个,包括白萝卜、辣椒、苋菜、菜心、大白菜等常见种类。通过设施栽培,桥头河辣椒和萝卜每年均可种植两季,年种植面积约占3500亩的50%,年产量达到一万吨。

涟源市桥头河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业表示,政府提供技术服务、人才培训等支持外,还积极帮农户打通销售渠道。“帮助我们化解难题,发展蔬菜种植更有保障。”

“疫情初期,很多餐饮店铺没有开业,影响了销售。”王业说,桥头河蔬菜建立了“直销门店、农超对接、市场批发、电商配送、合作供港”五个营销渠道,随着复工复产不断深入,人们生活需求不断扩大,蔬菜销售已经回归往常水平。

王业还透露,他们正在建设智慧蔬菜园地,预计六月份进行试运行。未来,种子、育苗、移栽等全流程将进行精细化管理,有利于把控蔬菜的品质。

春耕不误农时,保障早稻19.6万亩以上

(4月13日,涟源市渡头塘镇洪家村,农民们在插秧。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下午,在涟源市渡头塘镇的平康种植专业合作社,田间到处是忙碌的身影。平整水田的、抛秧苗的、栽秧苗的,大家的春耕积极性高涨,插秧进度很快,确保及时开展春插生产工作,不误农时。

平康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光明表示,今年计划种植早稻种植面积1100亩,后来增加了代耕500亩,代种500亩。“今年中央和省里都有补贴,让人种田更有底气。”

在湖南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6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建初介绍,今年中央新增3.6亿元资金用于我省早稻生产,省级共统筹落实早稻生产相关资金5.6亿元,是有史以来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具体政策方面,对300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按每亩6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对10个机抛秧作业试点县,每县补助200万元;对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的机插(抛)秧按每亩大田4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在全省评选50个具有引领作用的种粮大户,每个大户奖励100万元等。

此外,根据涟源市《关于抓好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意见》,当地将合理利用适度规模补助资金,用于规模种植补助、集中育秧补助、农机累加补贴、开展抛荒整治等工作,保障早稻种植面积19.6万亩以上,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97万亩,粮食总产量40万吨。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技术力量,打响生态农业品牌,广泛推广农业绿色防治模式。”黄光明说,在确保群众“吃得饱”的同时,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跨越。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战春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