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大擂台·长沙篇|最是那碗小清新原汤粉

2020-04-14 11:2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湖南人的一天经常是从嗦一碗粉开始的。

无论身在何处,一碗正宗的家乡米粉,永远是湖南人心头放不下的美味。

湖南哪里的米粉最好吃?省委办公厅接待服务中心推出的“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于4月14日正式开打。

即日起,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米粉大擂台·市州篇,与你共赏市州特色米粉,品味米粉典故、文化。第一期,我们来到省会长沙……

长沙米粉的特色在于那一口煨汤

与人们对湖南人口味重的印象相反,长沙米粉要从一碗清汤肉丝粉说起。

粉薄,软糯,浇头重。一碗典型的长沙肉丝粉,在上桌前是不带丝毫辣味的。每个粉店老板都宽容地把决定权交给食客。一盆一盆的剁辣椒、榨菜、酸豆角,静静地等在柜台上,任人自取。

长沙人喜欢吃米粉,米粉分圆粉跟扁粉两种,长沙市民大多偏好食扁粉,因为扁粉比起圆粉来优势就是比较容易入味。长沙人管放在米粉里面的配菜叫码子,有盖码跟炒码两种。所谓盖码就是事先做好了码子,粉下出来后直接把做好的码子盖在上面;而炒码,顾名思义,是在点粉的时候临时用小锅炒出来的配菜。

“重挑轻挑二排溶排过桥带迅干,宽汤扣汤轻油重油免青落锅起”。这是吃长沙米粉的“行话”。长沙米粉的特色在于那一口煨汤。“汤鲜码热”——汤头多用筒子骨、老母鸡等,熬足一个通宵才算过关。

五十元光洋起家的和记粉馆

“和记的粉,杨裕兴的面,德园的包子真好恰……”大街小巷旮旯窝里,长沙从不缺好吃的粉店,作为长沙美食顺口溜的头牌,开了90年的和记粉馆,算是湘春路上的传奇。

此店原系小摊贩,摆米粉摊子的姓李,家中一母二子,大儿名李仪和,小儿名李福生。原住长沙东乡,由于农村破产,无以为生,乃流入城市,靠卖米粉营生。

小摊因量多质好,备有胡椒、辣椒免费供应,每碗价钱比其他粉店还少铜元一枚,所以生意很好。可惜摊子上仅有几张小桌,而这一带有明德、周南、大麓、丽文、雅礼等几所中学,食客极多,非常拥挤。

光临这米粉摊有位常客为大麓中学学生,名叫赖曾绶,其父为铁路高级职员,是长沙有名的富户。那时赖曾绶家住理问街(今蔡锷中路),常以米粉为中餐。有一次,赖曾绶对李福生说:“你何不佃个门面,把质量更加搞好,多摆几张桌子,省得我们站着吃呢?”李福生叹了一口气说:“赖大少爷,我们哪有这本钱啊!”赖回答道:“不要紧,我借你五十元光洋助你的不足,不要你分文息金。以后,我来吃粉记个账,按质计价,也不要你优待,贴了本,就不必还我了。”于是,李福生就佃了一间小房子,挂起“和记”招牌。备了十几张桌子,桌子上还放着玻璃板,十分精致。

·甘长顺

“中华老字号”、百年老店、列入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甘长顺始于1883年,是长沙米粉的优秀代表。它见证了长沙由面到粉的转变,盖码种类繁多,承载着长沙人民记忆中的老味道。

甘长顺鸡丝火炒码粉

·周记粉店

列入“天心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父辈周凤鸣创建,周记粉店在县正街已经经营了80多年,现已传承了三代。

周记肉饼蛋粉

·杨裕兴

“中华老字号”“百年老店”,杨裕兴创办于1894年,被誉为“长沙人的口福,湖南人的骄傲”。

其盖码种类繁多,酱汁、肉丝、牛肉、酸辣、杂酱五款传统油码被列入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杨裕兴牛肉煨码粉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王铭俊 整理 视觉 陈青青

参考资料:长沙发布、湖南饮食丛谈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关专题:湖南米粉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