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大擂台·衡阳篇丨鱼之鲜 粉之弹 造就顽强味觉记忆

2020-04-14 11:2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邓玉娇]
字体:【

“走!嗦粉切!”在衡阳,米粉不但是一个食品种类,还是一种情怀。这碗米粉里,不仅藏着儿时的回忆,也藏着味觉乡愁。

衡阳鱼粉以独特的汤汁浓稠,鲜美无比、回味无穷虏获了全国吃货的胃。另外,衡阳卤粉也以其爽滑的口感、醇厚的酱汁闻名遐迩。

筒子骨和鱼肉的汤头,浸透每一根米粉

鱼之鲜,粉之弹。衡阳米粉以鱼粉闻名,溯源可至衡阳县的渣江鱼粉。

奶白色的筒子骨和鱼肉的汤头,浸透每一根米粉,加一点葱花和红椒段点缀,造就了衡阳人脑海中最顽强的味觉记忆。

衡阳鱼粉做法关键在于鱼要新鲜,汤要浓郁,火候适度,一般将猪的筒骨敲碎后煨熬至少一夜,烹制过程关键在于鱼的熟化过程——

将鱼现杀后切成块状,锅中油烧红,将鲜鱼块置入锅中稍作煎炸,加入西渡湖之酒,快速翻炒,加入盐与浓汤,再放进姜片、蒜茸等加盖。

新兴食物由军中传入民间,成了衡阳人的最爱

1874年惊蛰时分,衡阳县渣江古镇的一个清晨,太阳初升,蒸水河上雾气腾腾,水气如蒸。一位清瘦儒生乘一叶扁舟,立于舟头,逐波踏岸。

儒生是雪帅彭玉麟,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他出身寒门,投笔从戎,创建湘军水师,大小数百战,以“不要命”的作战风格,让敌人闻风丧胆。此时已辞官回到老家。

小船摇到了码头边,彭玉麟上岸吃米粉,一边吃一边若有所思。

在湘军水师里,有不少将士来自北方,水土不服,吃不惯南方的米饭,雪帅为此事发愁很久。

他问店家,你能不能把米粉做银丝一样的细?

店家小心问道,中堂大人,嘛样搞?

雪帅说,江西一带的米粉,米浆发酵过,米团挤出来细丝一样,晒干用作军粮的。

店家说,这个方法我们不会。

彭公笑道,不怕,我请督粮道和米粉匠过来,试试看。

他们将剩饭晒干,磨成粉浆,然后发酵榨成米粉。这种外形酷似面条的食物柔软爽滑,极易消化,深得北方官兵的喜欢。很快,这种新兴食物由军中传入民间,成了衡阳人的最爱。

·彭海军鱼粉

在衡阳做鱼粉生意近20年的彭海军从单一的草鱼粉出发,开发出黄鸭叫、鱼头、鱼杂等多品类鱼粉。汤是衡阳鱼粉的灵魂所在,而彭海军鱼粉仅汤头就要用大骨、鸡架等熬8个小时以上。

·衡阳紫竹林

将粗粉往水里一烫,拌上卤水,加上些许配料,一碗卤粉就这样诞生了,就像汤粉的精华在于汤,卤粉的秘诀自然在卤水里面。

闻名遐迩的紫竹林,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一缸卤水用尽心血,放了几十种药材每天数十小时不停熬制,卤香浓郁而不燥。

·母记渣江米粉

母记·渣江米粉于1998年创立,在衡阳已有22年的历史。

母记·渣江米粉其形“柔如绸、滑如缎、细如芒”,其味“鲜爽无比、略带微酸、回味无穷”,因口味独具特色,成为许多衡阳人心心念念的家乡味道。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王铭俊 整理 视觉 陈青青

参考资料:掌上衡阳、衡阳县旅游微信公号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关专题:湖南米粉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