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全省首个铁路无轨站落户岳阳 城陵矶港开启水铁联运新模式

2020-04-14 09:18: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璇 徐亚平]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璇 徐亚平)今天9时30分,一艘满载着156吨东北玉米的集装箱货船到达湖南城陵矶国际集装箱港。随后,通过车辆运至岳阳北站,再经集装箱班列发往怀化西站。这是湖南城陵矶港启动的第一批集装箱水铁多式联运,标志着我省首个港口铁路集装箱无轨站正式启用。

“从今天起,我们实现了铁路箱可以走海运、海运箱可以走铁路的无缝对接。意味着岳阳港口和铁路的腹地将延着铁路和水路多式联运物流链,向华南、西南、华东地区延伸,并将岳阳港口腹地延伸至云、贵、川等地,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石球说,目前,新港公司已与中远海、湖南远洋、湖南华航、华光源海等16家航运公司达成合作。今后,随着新港水铁联运物流园建成投产,集装箱水铁联运发展前景将更广阔。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货运中心岳阳北物流车间主任宋蛟介绍,此次由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三方合作启动湖南城陵矶港集装箱水铁联运,共同建设湖南首个港口铁路集装箱无轨站,专用堆场面积达3200平方米,实现了岳阳北站与城陵矶国际集装箱港之间零距离、零费用,打通了水铁联运“最后一公里”。

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副主任郭韶山宣布湖南城陵矶国际集装箱港水铁多式联运启动。他说,岳阳城陵矶港集装箱铁水联运项目的启动,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岳阳港作为枢纽港的影响力,能够有效促进“北粮南运”等战略实施,在岳阳港集装箱水、铁、公集疏运体系一体化建设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还能在目前国外疫情爆发不利于外贸发展的情况下,拉动内需促进国内内贸物流发展、助力湖南乃至周边省份企业走出疫情影响,迅速复工复产,为企业扩展国内市场奠定基础,促进港口、航运企业摆脱疫情影响,为加速湖南经济复苏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2019年岳阳新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6587标箱,同比增长0.4%;预计2020年完成55万标箱,同比增长8.6%。郭韶山表示,新港区将持续深入推进开放崛起战略,依托长江黄金岸线、便利的铁路网线,加快形成前有高效率水港、后有高质量工厂的空间布局;不断延伸腹地,借助水铁联运等多式联运模式最终形成规划布局合理、功能划分清晰、资源配置优化、运营管理高效、产业联动活跃、生态环境优美的港口经济发展新格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