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加大奖补和扶持力度 落实早稻面积220万亩

2020-04-14 08:5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乐水旺 黄璜 潘芳]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乐水旺 黄璜 潘芳)4月1日,双牌县泷泊镇人民洞村犁铧水响,村民蒋增武流转的400亩水田已完成翻耕整地。蒋增武往年只种一季水稻,5月份犁田。他今年计划全部种植双季稻。在双牌县,不少村民像蒋增武一样“单改双”。

今年,永州各县区加大奖补和扶持力度,各级各部门提供优质服务,群众种粮积极性高涨。到目前,全市落实早稻面积220万亩,同比上年增加23.2万亩。

政策利好,效益有保障。宁远县柏家坪镇岭脚洞村种粮大户郑金旺,去年承包水田198亩,只种一季水稻。今年,他不但扩种22亩,还“单改双”132亩。在他带动下,儿子郑生福也“单改双”60亩。郑金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连片种植早稻100至149亩(含100亩),县政府奖励1.5万元,稻谷种植补贴每亩35元左右,稻谷烘干每吨补贴100元,县政府还免费提供种子、薄膜、抛秧软盘,收购有最低保护价,划算。

机械化程度提高,种田更轻松。祁阳县梅溪镇种粮大户王海峰长年种田2000亩,因为忙不过来,只好种植中稻。今年“单改双”却不像往年那么忙碌。原来,王海峰在农机购机补贴政策的支持下,购买了价值300多万元的农机,实现机械化种田,还为周边种粮大户提供“代耕、代插、代病虫害防治、代收、代烘干”服务,服务面积1.8万亩。

各方提供优质服务,种粮有底气。祁阳县白水镇珠陵村种粮大户郭正午,几年前在外务工,今年回村种田,却遇到资金难题,他抱着试试的心情打电话给祁阳农商银行白水支行,想申请贷款。不到一个小时,祁阳农商银行白水支行派员工来了解情况,第二天即发放10万元贷款。近日,新田县230名农技人员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实地解难题。今年以来,永州市“背包银行”“农技服务小分队”等活跃广袤农村大地,推动春耕生产正酣。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