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答卷——战“疫”篇】孙易兵:“作为政协委员,我不能缺席”

2020-04-14 06:30: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人物素描】

孙易兵,省政协常委,湖南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香港恒德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疫情期间,他团结省政协香港委员,在全球各地采购防疫医疗物资,第一时间援助湖南各大医院及单位。

【战“疫”故事】

4月13日上午,孙易兵前往长沙市岳麓区,为即将在桂东县贫困村开展的扶贫项目进行产品对接考察。这是他作为省政协委员,参与省政协“三个一”扶贫行动的履职镜头之一。

接下来的两天,他还将在省政协组织下,马不停蹄地赶往湘潭、邵阳两地,参与调研扶贫项目,为贫困村捐赠医疗物资。

在考察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易兵说:“作为政协委员,必须履行职责,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扶贫攻坚,我都不能缺席。”

时间拉回到两个多月前。

孙易兵回到湖南老家,准备和家人共度新春佳节。就在这段时间,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越来越多,湖南也进入战时状态。

孙易兵坐不住了:“作为政协委员,首先要做好个人和家人的防护,但又不能仅仅满足于此,还必须做点什么。”

1月26日,省政协通过政协云发布倡议书,号召各级政协委员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孙易兵心想,省政协这个倡议太及时了,作为政协委员,我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不能缺席。

孙易兵是长沙人,上个世纪90年代前往香港经商并定居。20多年来,孙易兵时常往返于湘、港之间,为两地经贸往来牵线搭桥。2008年,孙易兵当选为湖南省政协委员,这让对家乡感情深厚的他又有了一个能够献计出力的渠道。

10多年的政协委员生涯,孙易兵始终秉持初心:“身为委员,要敢于担当,带头团结身边的人、周围的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孙易兵身在湖南,多位香港委员向他了解湖南的情况:紧缺什么?有哪些捐赠渠道?

“大家都有着为湖南做点什么的共同目标,应该团结在一起。”孙易兵想到,除了个人捐赠,还可以将省政协香港委员团结起来,共同为湖南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一开始,孙易兵联合蔡荣星、黄海鹏、何金松、连镇恩、刘启东等委员,集体捐赠了一批物资。后来,越来越多的香港委员加入进来,20多位委员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集体捐赠,包括一批当时急需的口罩、防护服、消毒酒精和84消毒液等。

孙易兵告诉记者,这些物资从海外采购到运输回国,再送到湖南各大医院,过程非常艰难。好在各位香港委员齐心协力,利用各自的资源,以最快的速度跑赢了这场接力赛。

孙易兵等人主要组织力量在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地采购物资,发动华人华侨一个个超市、商场去跑,蚂蚁搬家式地一点点搬运回来。

让孙易兵非常感动的是,很多朋友都没到过湖南,但得知湖南情况后,在春节期间放弃休息,有人带病坚持采购,有人为买不到口罩而急得直哭。

除了采购的不易,运输也十分困难。特别是医用酒精属易燃易爆类物资,运输要求严苛。孙易兵将这一困难及时反映到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专委会立即与省交通运输厅、省卫健委积极联络沟通,协调运输通道。2月12日,20名香港委员联合捐赠的10吨75度消毒酒精、10吨84消毒水终于安全运抵长沙。

尽管过程曲折,但结果令人欣慰。孙易兵再次深切地感受到:“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加油,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战胜的!”

相关专题:委员答卷——战“疫”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