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通道: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

2020-04-14 06:30: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巍] [编辑:夏博]
字体:【

抓紧抓实产业扶贫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通道 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

华声在线4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巍 通讯员 吴祥淼 杨显杰)4月8日至10日,通道侗族自治县举行“繁荣消费市场、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消费扶贫农特产品展销会,实现销售额800余万元。这是该县以消费助扶贫,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举措之一。

今年,通道以“挂牌督战”为抓手,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全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确保剩余贫困人口682户1834人稳定脱贫,巩固提升10756户45308人贫困人口脱贫成果。该县精准发力,从提高脱贫质量入手,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开展春节假期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确保适龄儿童不失学辍学;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缴费由县财政全额补贴,对扶贫特惠保保费给予90%财政补贴;住房安全保障成效明显,通道农村危房改造获2019年国务院督查激励;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率达100%,今年从饮水安全脱贫标准、水质安全、工程质量、管护制度等方面,对125处人饮工程进行巩固提升;6月底前,计划完成241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

抓紧抓实产业扶贫,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通道有序推动文化旅游业全面复苏,举行“穿行万佛山·相约侗心旅”骑行徒步主题活动,推出“红”“绿”“古”3条精品骑行徒步路线,提振通道生态、安全、健康旅游目的地形象。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建成钩藤、青钱柳、金丝皇菊、桔梗、石菖蒲等中药材基地5万亩,油茶基地8万亩,茶叶基地2万亩,葡萄、猕猴桃等水果基地5万亩,稻田养鱼基地7万亩。强化产业扶持,完成152个行政村的村级产业园建设,发挥村级产业基地带动作用,为集体经济和贫困人口增收拓宽渠道。

抓实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该县通过“返岗直通车”“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等形式,帮助2448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设立扶贫特岗、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2224个,安置因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建立26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97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01人,有力保障贫困家庭稳定增收。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