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洲日产米粉近百吨 助力“湖南米粉大擂台”

2020-04-13 11:39: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卓文]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3日讯(通讯员 李卓文)无论身在何处,一碗正宗的家乡米粉,永远是湖南人心头放不下的美味。“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于4月14日正式开打,将评选出“最具人气米粉”“最具特色米粉”等14个奖项,为湖南米粉“加冕”。

对于“无粉不欢”的长沙市民来说,美好的早晨都是从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开始。此次擂台比拼,长沙派出了甘长顺、杨裕兴、和记、周记、民间沙水、易裕和6家粉店参赛。4月12日,作为长沙米粉行业“领头羊”的银洲米粉,用米粉摆出了“湖南米粉大擂台”几个大字,为活动鼓劲加油。

“助力‘湖南米粉大擂台’,为老长沙米粉代言!”银洲米粉董事长刘建桥表示,一碗粉在端到市民面前时,需经过了米的浸泡、磨浆、滤水、蒸熟、切条、运送……在脱离了传统家庭作坊式的加工方式之后,长沙米粉已然是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分工精细,各自奔忙。

“我们目前日生产量已达近100吨,已接近疫情之前的水平。”刘建桥告诉记者,公司自2月17日复工以来,就开启了长沙首条米粉无人生产线,从磨浆、蒸粉、切粉到包装,由机器全自动完成,有效避免员工聚集,并能确保米粉安全生产。

随着疫情好转,工人们陆续回岗,银洲米粉的12条生产线也逐步开启。据了解,目前银洲米粉多年来一直向民间沙水、易裕和、刘百味、言西早等长沙知名粉店供应米粉,同时入驻长沙各大商超、酒店、政企事业单位食堂,占据了长沙三分之一的米粉市场。

“好吃的米粉是煮出来的,不是泡出来的。”在刘建桥看来,优质的长沙米粉很有讲究:1斤米做2.3斤粉,含水量不能太高,磨浆要细腻均匀,米粉蒸煮要十成熟,切粉的厚度保持在1.8毫米,煮2分钟后米粉不会出现烂、断,依旧软、滑、Q弹的口感……

“做米粉就是做‘良心粉’,一定要确保大家吃米粉吃得放心。目前市面上有些粉店为了追求经济效益,选用的米粉含水量大、厚度不够,仅过水二三十秒就上桌。”刘建桥表示,米粉要在沸水中煮沸一分钟以上方可食用,这时的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基本得到消除。“老长沙米粉是1斤米做成1.8斤左右的粉,可以煮到四五分钟,口感柔韧爽滑又不容易断,这也是我们一直奋斗的目标。”

“此次米粉大擂台,有助于宣传长沙米粉品牌,刺激湖南地区消费,助力餐饮行业回暖。”刘建桥表示,接下来公司会致力建立老长沙米粉的制作标准,扩大生产规模,引进全自动生产设备,升级保鲜冷链技术,将正宗的长沙米粉供应到更远的地方。

相关专题:湖南米粉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