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洞口抓好“三棵树”助稳定脱贫

2020-04-13 06:2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肖又军] [编辑:夏博]
字体:【

村村有产业 户户可增收

洞口抓好“三棵树”助稳定脱贫

华声在线4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肖又军)4月11日,洞口县竹市镇曲塘村山坡上,3200亩柑橘树迎风而立,枝条上花朵含苞待放。“以前自己家里种的柑橘卖不出去,亏损大。加入合作社后,每年可以稳定增收3万元,早已摘掉了贫困帽。”该村脱贫村民杨文锦对记者说。

村支书杨相爱介绍,曲塘村柑橘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和吸纳贫困户入股,帮助他们增收脱贫。现入社贫困村民87人,每人年增收可达2万至3万元。

雪峰油茶、雪峰蜜橘、雪峰云雾茶是洞口县传统特色产业。为了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该县提出“贫困人口一人一亩脱贫树”的工作目标,下发了《关于发展“三棵树”(柑橘、茶叶、油茶)扶贫主导产业确保稳定脱贫的决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展柑橘、茶叶、油茶验收合格后,每亩奖补1000元。后续管理每年奖补500元至2021年,确保将“三棵苗”抚育成“三棵树”。

在古楼乡古楼村,一场春雨过后,数名贫困户穿梭在茶园间,忙着采摘茶叶。近年来,古楼乡利用地理优势开展茶叶种植,目前共有茶园1万余亩,帮助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如今古楼乡已成为当地有名的“茶乡”。

今年初洞口县退出贫困县后,为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该县6个乡镇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抓紧打造特色小镇,如“竹市镇柑橘小镇”“古楼乡茶叶小镇”“又兰镇油茶小镇”等,让脱贫群众获得稳定收入。

洞口县还鼓励合作社吸纳贫困户产业帮扶资金,贫困户以其承包的荒山、荒田和房屋等折价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在产业运作中,合作社优先雇佣贫困劳动力,进行除草、施肥、防虫等大量季节性工作,促进贫困户增收。贫困户通过获取务工收入、土地流转金、分红等多元化收益,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目前,洞口县共成立扶贫主导产业专业合作社337家,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入社,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可增收”。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