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群众不脱贫,我不离社区”

2020-04-13 06:2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陈志杰 张恺姣

4月10日,桂东县寨前镇红光社区人来人往。不少村民挑着山货往社区农副产品交易中心赶,黄常便是其中一个。

这次黄常背了15公斤薏米,卖了420元钱,心里喜滋滋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解决了我们的销售难题,非常感谢黄队长!”黄常说。

“黄队长”叫黄智敏,是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干部,今年57岁。

寨前镇是红六军团长征首发地。因资源缺乏、基础设施滞后,社区居民生产生活困难,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76人。

2017年5月,黄智敏主动申请,和同事向文亮来到红光社区帮扶,黄智敏任驻社区帮扶工作队队长、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看到仍旧贫困的乡亲,黄智敏暗下决心:“群众不脱贫,我不离社区。”

黄智敏一家家走访,与乡亲们交朋友。75岁的黄桂荣腿有残疾,老伴去世后生活困难。黄智敏走访时发现黄桂荣的土坯房子漏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改造。

为改变当地落后的基础设施,黄智敏和镇、社区干部筹资400多万元,修路、改造电网、建设安全饮水工程等。

经2年多努力,红光社区大变样,柏油路、水泥路四通八达,企业车间机器轰鸣,泉水哗哗流进居民家……

“以前电压不稳,机器跑不动,每个月产值最多10万元。”红光社区全全手袋厂负责人黄光学说,电网改造后电压稳了,工厂每月产值提高到20多万元,安排20多名群众就业,人均月工资2000多元。

路通了、电压稳了,全全手袋厂这样的小加工企业在红光社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已有16家。

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黄智敏指导成立红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薏米、花豆、莲藕、蜜蜂等种养业,吸引群众加入。

走在红光社区的田间地头,油茶基地、莲藕基地、花豆基地等一个个生机勃勃。莲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在社区种莲藕20多亩,套养泥鳅,每亩预计收入可达1万多元,带动10多户群众增收。

在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支持下,去年11月,社区还建起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既解决了种养户销售难题,又增加了集体收入。交易中心建立以来,已帮助全镇629户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57万余元。去年社区集体收入由2017年2000元增加至1.2万元,今年将突破4万元。

产业兴,脱贫快。至去年底,社区33户72人脱贫。黄智敏表示,剩余3户4人将在今年内实现脱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