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圆滴还是七扁滴……湖南米粉,你最爱哪里的?

2020-04-12 14:32:07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 [编辑:潘华]
字体:【

米粉是南北文化碰撞的产物。不管是移居南方的北方人,还是南征的军队。米粉的创造者把南方常见的大米,做成北方面条的形状,那一刻,乡情就凝结在这一碗米粉里。

在湖南省外,只有一种说法——湖南米粉,但殊不知,湖南米粉有很多种,每个地方的米粉都不一样,大家要是以为吃粉永远都是长沙米粉和常德米粉,那就图样图森破了!

湖南21.18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米粉的分布像星辰。地理环境不同,交通通达度不等,风物不同,文化各异,米粉也呈现不同的个性。靠山而居的人跟临江临湖的不一样;久居盆地的人跟处在平原的又有区别;发达的地方和稍显闭塞的地方又不太一样。长株潭地区的人更喜欢带清汤和不那么辣的扁粉;常德人以更劲道的圆粉为傲;衡阳人推崇当地的鱼粉;邵阳人则离不开泛着红油如乌冬面一般的粗粉;怀化人更喜好粗粉和鸭肉的碰撞;湘西米粉讲究码子的酸辣;郴州人除了热爱红汤的鱼粉,小肠粉、杀猪粉等都是他们的心头好……在湖南,只要在米粉前冠以地域,就是一种迥然不同的米粉文化。

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唯独在米粉上是“冥顽不化”的。一个个充满乡愁的胃,饱含着对米粉的长情和专情。湖南各地的菜肴融会贯通,唯独米粉壁垒森严,而且一定要争个高下,谁是No.1,可是大是大非的问题。在湖南人的潜意识里,“正宗”的米粉是带着家乡名字的,有家乡特有的调料,佐以家乡特有的食材,才是一碗家乡的粉。米粉的粗细、圆扁、辣与不辣、酸与不酸不仅是口味喜好,更是代表一个地方的性格,或细腻或粗糙,或深沉含蓄,或粗犷霸蛮,或圆融变通,或坚韧豁达……一碗米粉里,装着整个湖南。

米粉的世界太大了,对于一碗米粉的出色与否,每个湖南人心里都有自己的一把尺子。一碗正宗的家乡米粉,是湖南人心头放不下的美味。




长沙米粉

与人们对湖南人口味重的印象相反,长沙米粉要从一碗清汤肉丝粉说起。

粉薄,软糯,浇头重。一碗典型的长沙肉丝粉,在上桌前是不带丝毫辣味的。每个粉店老板都宽容地把决定权交给食客。一盆一盆的剁辣椒、榨菜、酸豆角,静静地等在柜台上,任人自取。

长沙人喜欢吃米粉,米粉分圆粉跟扁粉两种,长沙市民大多偏好食扁粉,因为扁粉比起圆粉来优势就是比较容易入味。长沙人管放在米粉里面的配菜叫码子,有盖码跟炒码两种。所谓盖码就是事先做好了码子,粉下出来后直接把做好的码子盖在上面;而炒码,顾名思义,是在点粉的时候临时用小锅炒出来的配菜。

“重挑轻挑二排溶排过桥带迅干,宽汤扣汤轻油重油免青落锅起”。这是吃长沙米粉的“行话”。长沙米粉的特色在于那一口煨汤。“汤鲜码热”——汤头多用筒子骨、老母鸡等,熬足一个通宵才算过关。

特色推荐:长沙肉丝粉、三鲜粉

衡阳米粉

衡阳米粉以汤码、凉拌为主,奶白色的筒子骨和鱼肉的汤头,浸透每一根米粉,加一点葱花和红椒段点缀,造就了衡阳人脑海中最顽强的味觉记忆。

鱼之鲜,粉之弹。衡阳目前的鱼粉溯源应该是衡阳县的渣江鱼粉。衡阳鱼粉做法关键是鱼要新鲜,汤要浓郁,火候适度,一般将猪的筒骨敲碎后煨熬至少一夜,烹制过程关键在于鱼的熟化过程。将鱼现杀后切成块状,锅中油烧红,将鲜鱼块置入锅中稍作煎炸,加入西渡湖之酒,然后快速翻炒,加入盐与浓汤,再放进姜片、蒜茸等,加盖。

特色推荐:衡阳鱼粉、衡阳筒骨粉

株洲米粉

株洲米粉的标配和灵魂由砸粉、鸡蛋、豆芽、辣子、小葱构成,各种蔬菜依照喜好随心添加,清脆的爆油声和弥漫的蔬菜香让人垂涎三尺。

醴陵炒粉是以砸粉即干米粉为原料来制作食物的。以大米的碎米为材料,经过多道工序制成。制作砸粉要先将粳米磨成水浆,再烧成米糊状,摊到宽盆中冷却让其凝结,用刀划成宽宽的条状称为米粉皮。再用带眼的筛子把米粉皮挤成圆柱状的粉条,因为有捶打、挤压的过程,称它为砸粉。

株洲烧汤粉,烧汤,也叫烧锅,就是拿个小锅单独快速烧个汤汁浇头,淋在米粉上。湖南其他地方的米粉,除了衡阳鱼粉,无论是底汤还是码子都是大锅大味,只有在株洲这两个地方,才追求小锅小味。

特色推荐:醴陵炒粉、烧汤粉

湘潭米粉

湘潭米粉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粉皮薄,但是水煮不糊汤,干炒不易断,而且非常容易入味。米粉的汤是熬了整夜的肉骨头汤,非常的鲜美。湘潭人喜欢葱油饼配米粉,买两个葱油饼,先干啃一个,然后放一个在米粉碗里,等油饼吸饱了汤汁,味道更浓郁。

香菇煨肉码,选用鲜猪肉前腿加五花肉制成,将猪肉切成8厘米的粗丝加入香菇,经慢火煨制而成,猪肉色泽金黄,软烂鲜香,浓香扑鼻。手工米粉切成5厘米的细条,经滚水氽煮,柔软爽滑,加入猪大骨长时熬制的清汤、香菇煨肉码、香葱,汤鲜、粉爽、味美。

特色代表:肉丝粉、爆炒腰花炒码粉

邵阳米粉

油乎乎红彤彤的汤汁里,浮现筷子粗的米粉,都不用吃,看一眼就是邵阳米粉。米粉厚实耐嚼,配上吸满红油的牛肉、油豆腐和木耳丝,有一种回味绵长的香醇。邵阳人就把米粉做得比一般的粉更粗,让它能够保持不输给别处米粉的韧性。

第一次见邵阳米粉的不少人甚至会问:“这不是乌冬面吗?”

邵阳人喜欢用牛肉或者豆腐木耳盖码来配这种胖胖的米粉,再舀上一勺红油,用筷子熟练地搅拌开。而目光,更是始终随着筷子游走,生怕洒出一星半点。直到嗦进第一口粉,这一天才算是真正地开始了。

特色推荐:铜鹅粉,牛肉粉

岳阳米粉

岳阳人喜欢吃米粉,米粉分圆粉跟扁粉两种,岳阳市民大多偏好食扁粉。岳阳人喜欢吃口味虾,虾尾面深受大家的喜爱,洞庭湖区的清水龙虾,个头大,肉质鲜嫩Q弹,制作前,先将龙虾虾尾清洗干净,把虾尾过油,用高汤和少许本地豆瓣煨好,起锅放紫苏入味。

岳阳的洞庭鱼粉是用鲜活鲫鱼熬汤,洞庭湖鳜鱼作码,其汤香味浓,汤之鲜美,回味无穷。鱼粉配料上乘,制作精心,烹煮讲究,一直以汤清、面韧,码香、味香的特点,以及薄、韧、滑、汪、酸、辣、香、色等特色,深得岳阳人的深情与喜爱。

特色推荐:洞庭鱼粉、炒码牛肚粉、鱿鱼粉

常德米粉

一丝不苟的“梳子背”,洁白的圆粉上,牛肉、葱花层层铺开。米粉口感Q弹爽滑,混着浓郁的汤汁一分不差地送入口中,偶尔还带着一块软烂不失嚼劲的大片酱香牛肉。这是在唇齿间进行的一场深入交流,每一口咬下去,都能得到积极的反馈。这就是常德米粉。

常德米粉派系内,津市牛肉粉怕是实力最强劲的。常德人不像长沙人独独偏爱扁粉,这里扁圆皆有。只不过,常德人默认粉就该是圆的,扁粉只能叫做米面。

特色推荐:麻辣牛肉粉、牛杂粉、炖粉、红烧牛肉粉

张家界米粉

浇头多炖煮,粉汤和臊子有讲究。一碗嫩滑爽弹的米粉,配上大骨熬成的鲜汤,加一勺酥烂的浇头,再根据个人爱好放些酸辣椒、酸黄豆、苍耳子,让人欲罢不能。

在张家界,凉面是不可或缺的吃食。一年四季,尤以炎热的夏季为甚,大街小巷,总能看到有人捧一碗凉面,或蹲或坐,吃得津津有味。问及缘由,有人爱凉面爽滑的口感,有人爱其鲜香劲辣的滋味,也有人图个价格实惠、操作便利,甚至身在外地的张家界人,也央求着老家朋友带一份凉面过来。

草帽面是张家界特有的一道美食,兴起于清朝年间,深受张家界人喜爱,其制法特色,为本地独有:取材于经手工木擀擀压而成的面条,具有薄、柔、嫩的特点;再加用猪头肉制成的臊子肉,糯而香、油而不腻,入口即化,回味无穷。几百年的传承,在张家界,一碗暖暖的草帽面不可错过。

特色推荐:扣肉米粉

益阳米粉

益阳米粉比长沙米粉厚一点,有嚼劲。不重辛辣,酱香肉美,细嫩可口,原汁原味,以木耳肉丝和辣椒肉丝居多。

益阳米粉手工石磨米粉为主,从洞庭湖早稻籼米精选优质陈谷,浸泡蒸煮,米粉柔软爽滑,有嚼劲、入味更透彻。广受益阳人喜爱的木耳肉丝煨码,选用猪前腿肉,将切好的肉丝和木耳丝在慢火下煨制,木耳脆而不绵,一碗醇香的米粉在肉丝和木耳的搭配下,肉鲜汤美。

在益阳,夏天更受欢迎的是凉面,面条劲道十足,配上秘制的卤肉汤汁,加小碟自制豆豉,那味道简直绝了!盖在凉面上的卤肉,是精选上等土猪肉加入秘制卤罐中卤制而成,冷却后切成片放入独家秘制的卤汁中浸泡,配上凉面的面条,Q弹爽滑,十分带劲!

特色推荐:安化腊肉粉、隔仓肉炖芦笋粉

郴州米粉

鲜嫩的鱼肉熬制成乳白色的鱼汤,加入当地的五爪朝天红椒粉,调入豆膏、茶油等佐料,上桌就是红彤彤的一碗,辣椒的辛辣与鱼肉的鲜香双重美味浸满整个味蕾。这是郴州米粉。

郴州栖凤渡的鱼粉深受郴州人喜欢,栖凤渡鱼粉取当地河中的鲢鱼熬成鱼汤,以这种鱼汤作为汤底,加上辣椒、茶油、豆油等调料,将泡发好的米粉放入进去,再添上刚刚熬汤用的鱼肉,一份鱼粉就这样做好了。做好的鱼粉,汤色鲜红,香辣美味,鱼肉鲜嫩雪白,米粉爽滑有嚼劲。

米粉推荐:栖凤渡鱼粉、安仁烫皮、永兴红粉

永州米粉

比起汤粉和炒粉,永州人爱的多一点还是拌着吃的卤粉。

卤粉,顾名思义,要有卤水。米粉本身淡而无味,关键在卤水,店家熬制的卤水都有各自的绝招。一般是用八角、桂皮、小茴香等香料坐锅,放入猪骨等,再加入三花酒、罗汉果等配料,先用武火,然后用文火精心熬制,方能制出香气扑鼻味道纯美、营美丰富的卤水,与米粉拌和。永州的卤粉一般只有“干捞”一种吃法,这样更方便,卤粉里的“锅烧”(一种类似油咋的食物)比桂林米粉更韵味。

清爽透亮的米粉,吸满卤水,配着原汤卤出来的牛肉或鸡蛋,辅以葱蒜的调和,满嘴馥郁的香味,让人欲罢不能。

永州的汤粉基本选用的是猪骨高汤,将猪骨放入滚水中氽烫3分钟,捞起、洗净,放入汤锅内,加入黄豆,桂皮,八角,茴香等材料用小火熬煮。这样熬制的高汤特别鲜美,比起牛骨高汤的浓郁却是别有一番风味。配料也很简单,一点葱花,加一些酸菜,些许肉末。这样的早餐不腻人。

特色推荐:永州卤粉、祁阳米粉、禾亭水粉

怀化米粉

粉粗,臊子重。简简单单,一碗粗粉足以慰藉怀化人的味蕾,这源于怀化米粉软硬粗细的种类丰富,猪脚鸭肉臊子的浓郁喷香、风味独特,以及鲜香爽辣的汤底中隐藏的秘密。

芷江鸭肉粉系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特色小吃,选用由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芷江鸭”所熬制成的原汤辅以米粉加工而成,经过炖煮,鸭肉中富含的多种人体必需的各种氨基酸。鸭肉粉的臊子,有鸭头、鸭块、鸭肠、鸭腿、鸭翅、鸭脖子、鸭掌等等,顾客可以各取所需来点臊子。

特色推荐:通道香米烫锅粉、芷江鸭肉粉、沅陵猪脚粉

娄底米粉

娄底米粉嗦进口中,牙齿瞬间有种被米粉击打的感觉,骨汤之上那层味道浓郁的辣椒油,辣意顺着米粉涌出,让人瞬间神清气爽,大呼过瘾。

青树坪米粉是湖南娄底双峰县青树坪镇的特产,此粉远近扬名。一般的米粉用的是湿粉,但青树坪米粉用的是纯粮制造的干粉,吃起来有韧劲。这也是青树坪米粉能够征服口味挑剔的青树坪人民的重要原因。产自本地的米粉经青树坪厨师加工后,吃起来回味无穷。

新化向东街和洋溪镇的牛肉面是新化人的自豪,同门新化牛肉粉,则是新化人的珍藏。论劲爆,和邵阳粉、双峰粉三分天下。新化牛肉粉独特在于,掺揉了山胡椒油的野旷气息,使得这碗米粉特立独行,新化人性格中的刚烈仗义,让这一碗米粉尤其显得罡风猎猎。新化牛肉技巧在于红油和卤制的境界,需要一定功夫才能实现。

特色推荐:青树坪红汤粉、向东街红汤牛肉粉

湘西州米粉

酸辣是湘西饮食的灵魂。酸辣肚片、酸菜肉片、木耳肉丝、猪脚、红烧牛肉、肥肠,这些浇头一股脑儿地都放在大锅里慢炖,所有食材的香味便瞬时都融合在了一起。

湘西米粉粉条十分劲道,营养与口感方面在米粉界中独树一帜。同样是Q弹的圆粉,湘西人会配上酸辣椒、酸豆角和酸萝卜来吃,各种味道交织在一起,有一种“丰年留客足鸡豚”的亲切与厚道。汤汁不是很油,却异常入味,加点辣椒和醋,一般还要放点酸豆角和酸萝卜,再加一颗卤蛋或一根油条或者灯盏窝,简直人间美味。

特色推荐:香肠粉、麻辣肥肠粉




看完这么多,湖南米粉哪家强,想必在你心中应该已经有了答案。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省委办公厅接待服务中心推出的“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将于4月14日正式开打。此次活动将评选出“最具人气米粉”“最具特色米粉”等14个奖项,为湖南米粉“加冕”。活动旨在深入挖掘湖南米粉的历史积淀、文化传承、特色优势和生动故事等,向全国推广湖南米粉及品牌,激活省内消费市场,推动餐饮行业回暖,促进我省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4月14日至23日,湖南14市州特色米粉都将齐聚湖南九所。质朴肉香的长沙米粉、鱼鲜粉弹的衡阳米粉、色浓味鲜的常德米粉、Q弹润滑的邵阳牛肉粉、卤香四溢的永州卤粉……在现场,每天早上7点至晚上7点半,各市州的特色米粉无限量供应,人们不仅能品尝地道的家乡米粉,一解乡愁,还能将湖南各地特色米粉吃个遍,看各市州米粉如何“打”擂台,感受满满的烟火气息。

华声在线综合湖南日报、湘伴、潇湘晨报、微湘西、故事长沙、永州发布、衡阳发布、长沙发布等

相关专题:湖南米粉大擂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