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白牙市镇山水村:竹子“编”出致富路

2020-04-12 09:53: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善理 黄绮 唐明登]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黄绮 唐明登

4月9日,春暖花开,生机勃发。在东安县白牙市镇山水村,竹编制作技艺传承人龙祥庚坐在家门前,聚精会神地编织传统竹箩。一根根竹丝条在他指尖灵活穿梭,一个多小时后,一只精美的箩筐初步定型。

“制作竹箩筐用的是普通的刀、锯、斧等工具,靠的全是手艺。我编织的竹箩筐不生虫不生霉,经久耐用。”龙祥庚说,手编竹箩经过杀青、去节、破篾、拉丝、编织、收口、熏烤等20多道工序后,才能从一根竹子变成箩筐,渗透着手艺人的心血。

山水村位于东安县西部,是远近闻名的“竹编村”。村里竹编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明末清初。“村民祖祖辈辈几乎都以竹编手艺为生,全村家家有篾匠。”村支书李晓峰说。

以前,村民们编的箩筐都是供应附近乡邻。近年来,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方式也在发生改变,竹箩筐逐渐被塑料、金属等制品代替,购买竹箩筐的人越来越少。上个世纪末,竹箩筐的销路越来越窄,许多篾匠放弃了手艺,到沿海地区务工,龙祥庚是少数坚守者之一。

今年70岁的龙祥庚,14岁开始学竹编。他曾在村里当村支书28年,但一直没有放弃传统竹编手艺。他说:“我年轻时一天能编4个箩筐,可惜现在老了,手脚不麻利了,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传承这门传统手工艺。”

为弘扬光大传统工艺,龙祥庚这些年想了很多办法。他利用电商平台,让村里的竹编制品远销国内外,为“土里土气”的竹编产品找到新的出路。他免费传授技艺,让乡亲们学习竹编,带动更多村民靠竹编增收致富,也让竹编这一传统手工技艺得到传承和发展。

近年来,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下,村里成立竹编产品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加入,给村民拓宽致富门路和增收渠道。目前,山水村从事竹编生产的手艺人有100多人,带动40多户贫困户、残疾户脱贫致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