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答卷——战“疫”篇】严婕:帮农民把时间抢回来

2020-04-11 22:5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人物素描】

严婕,南县政协常委、沃田农机负责人。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工人们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拓展新的农机技能培训方式,加强科学种田全程化管理,提供农资一站式服务,帮助广大种养户解决了一批生产和技术难题。

【战“疫”故事】

“往年部分插秧农机手来自湖北,今年受疫情影响,他们没法及时过来,我们得培训新的插秧农机手。”4月10日,记者在沃田农机的育秧工厂里见到严婕时,她正忙于农机手的培训工作。

为解决疫情期间插秧农机手短缺问题,严婕和工人积极开展技能培训,让以前只会使用拖拉机、收割机的当地农机手掌握插秧机使用技术。“这样既能增加农机手收入,又避免了跨区作业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疫情期间,严婕带领工人们推出“无接触种地”服务,农户们线上下单,公司安排农机手直接到田里作业。此外,还通过线上抖音、快手直播,教农机手们自主开展农机具检修保养,确保疫情期间农机服务不打烊。

在沃田农机的维修车间,记者看到工人刚为一台拖拉机更换完机油滤芯,正准备开出去作业。严婕告诉记者,为减少农户往返频率,又避免农机损坏耽误农时,今年特意组织了专业维修师提供上门服务。“能在农户家里修的,我们都尽量赶过去。”严婕介绍,近一个月来,他们已累计维修保养了800多台农机,“忙得跟打仗一样”。

在沃田农机配件车间里,4000多个各类配件经过清点归类后,摆放得整整齐齐。严婕说,它们是公司积攒了10多年的宝贝,既能满足“爷爷辈”的老式农机,也能满足刚上市的新款农机。

“我们建了群,农民需要什么配件,我们送货上门。”严婕介绍,要得不急或离得远的,就通过快递寄送;要得急或离得近的,就由公司成立的摩的送件队送过去。

两个多月来,严婕还利用电话、微信、抖音等,引导广大农户通过网络或电话预订农资,并提供农资送货上门服务,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2月份,严婕主动联系县防疫中心,使用植保机、乘坐式植保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无偿开展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作业。

育秧插秧是许多农户的头等大事。受雨水多、倒春寒影响,不少采用传统田间育秧的种粮大户秧苗受到影响,重新育秧肯定会耽误农时。严婕了解情况后,及时为他们提供秧苗,并选派工人上门进行技术指导。

“室外育的苗刚出芽,适应环境能力弱,影响存活率和稻谷产量。我们在工厂把秧苗培育好再给农民使用。这些秧苗根系发达,芽也壮实,能比室外育秧提早5到7天插到田里。”严婕说。

目前,严婕和同事们已准备机插秧盘10万张,将在南县的南洲镇、大通湖等地开展专业化早稻集中育秧6000亩,预计全年水稻全程托管式服务面积达2万亩。

“我们将不断拓宽服务领域,继续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帮农民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严婕坚定地说。

相关专题:委员答卷——战“疫”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