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即将开学,惟愿女儿“令行禁止、设身处地、各司其责、身心康健”

2020-04-10 15:38:40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市望城区第二中学高三班主任,语文教研组长柳晓红在同事和学生的眼里是位爱岗敬业的老师,但自认并不是一个无微不至的妈妈。因为一直身兼班主任一职,又在工作期间攻读了在职研究生,没有时间照顾女儿李灵鹿鸣的学习和生活,即使相聚,柳晓红也改不掉班主任的严格做派。然而,在防控疫情期间,长达七十多天的亲密接触,让母女相处模式有了一个调整的机会。

李灵鹿鸣

如今全省高三、初三学生已经开课,妈妈柳晓红已走上了三尺讲台,就读于雅礼中学的女儿也将开学。因为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母女可能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不能相见,在给女儿这封谆谆教导的家书中,柳晓红希望女儿:令行禁止、设身处地、各司其责、身心康健。

令行禁止  设身处地

各司其责  身心康健

柳晓红

亲爱的鹿鸣:

自从你的朋友圈屏蔽妈妈,我知道,是该逐步得体地退出你的世界了。但妈妈还是希望你一目一行,硬着头皮把这封信读完。

4月5日,妈妈早早收拾好行李,催爸爸送我去学校,开启新一轮“6117”的上班模式。虽然学校离家只有两小时车程,估计我们母女再见面也要到五月份了。

接下来是关键的三个月,攸关生命,攸关前程,常规工作必须扎实做好。在校园里,每天我要六点起床检查学生们的晨跑,早中晚三次测量体温登记造册上报,学生走后再进行教室消毒,晚上守晚自习到11点。4月12日,你就要开学报到,妈妈有几句心理话想和你说说。

妈妈希望鹿鸣把令行禁止贯彻到细节中。疫情防控,既要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又要尽量不对正常学习产生负面影响,学校肯定会针对出行、就餐、消毒制定诸多规则和禁令,希望你能遵照执行。妈妈有个学生,学校殷殷嘱咐预防感冒发烧,不要带零食进学校。他就在群里传播“6号洗个冷水澡,庆祝一下开学。”又在朋友圈晒逛超市买一大堆零食。最怕这样,对本该严肃的事情轻漫对待,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他人、对社会不负责任。

妈妈希望你把设身处地运用到交往中。妈妈戴着口罩上完四节课,几近窒息,耳朵生疼生疼,带着薄膜手套写字不便,眼镜起雾看不清,课间休息一下,刚好看到援鄂医护梁小婷脑死亡和张静静去世的消息,眼泪滚滚而落。冬去春来,医护人员穿着防护衣、纸尿裤,三层口罩三层手套,在那样凶险的环境和高度紧张的工作节奏下,连续工作几小时,满脸勒痕,要忍受多少不适难受,简直是在以命相搏。

所以,无论你将来是否从医,是否当老师,妈妈希望你与他人打交道时,多一份宽容、理解和支持。现在,按时按质按量提交作业,书写清晰美观,尽可能减少老师工作量。因为他们身心舒适,工作状态才会更好。

妈妈希望你把各司其责落实到行动中。宅家期间,我们仨各有各的任务:爸爸负责一日三餐,妈妈负责网课直播和卫生打扫,鹿鸣听网课不让家长操心,还练琴熨帖我们的耳朵,为妈妈公众号推文画画配图,学习烹饪了好几道美食。现在,妈妈上班、你上学,我们相互牵挂、各自安好。作为渺小的个体,不要担心行动微不足道,力量汇聚,就能产生奇迹。

妈妈希望鹿鸣把身心康健融入到日常中。假期宅家,我们的生活节奏有些失序,经常晚睡晚起。开学后,一切步入正轨,劳逸结合,按时作息,学习就全身心投入,放松就酣畅淋漓。同时,保持乐观的心态。在战略上要藐视病毒,在战术上要重视病毒。如果我们从灾难中汲取教训,经受的苦难就能铺垫未来。

爱你,我的小猴子!我知道,你也厌倦了水帘洞内宅家听网课的生活,你想念雅礼这座花果山的众位师傅和同学了!愿大家都好好的,等重聚时,我们再促膝夜话!

妈妈

2020年4月8日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