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不误春】春来柚花白 秋后柚飘香——汨罗长北村红心柚基地见闻

2020-04-09 08:02: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杨莎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春来柚花白 秋后柚飘香

——汨罗长北村红心柚基地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杨莎莎

4月8日,阳光洒满汨罗市长乐镇长北村红心柚产业基地,一株株红心柚树格外挺拔。“突突突……”果农推着打草机从树苗间走过,脚下被斩断的花草根茎似波浪翻滚。

“老陈,来搭把手。”70岁的果农杨中和对60多岁的同事陈出奇喊道。

记者路过基地,快步上前:“老人家,我来试试。”手扶打草机,机身剧烈震动,记者才打草百米就已大汗淋漓。

聊天中得知,两位果农每天工作8小时、工钱110元。记者问他们收入是不是不太高,杨中和说:“还行,功夫不重,有活干就好,到合作社上班挺好的。”

在长北村创办红心柚产业基地的陈捷是长乐人。2018年春,他回家流转370亩土地,牵头成立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洞庭红心柚。“村里一定要办产业,才能确保村民稳就业、稳增收。”陈捷说。

长北村党总支书记陈景告诉记者,合作社还给30多户贫困户赠送了180株三年龄红心柚景观树,盛产后可让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有20多名贫困劳动力在基地就业,每人每年可收入1.2万元左右。

这两年,驻长北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李明像老师带学生一样,动态监管着每一棵果树。他说:“每棵树都是贫困户的希望。”

天道酬勤,柚树已开花,现在是培管关键时期。当天下午,汨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敏求领着岳阳市科技特派员、农业专家昌正兴到基地“巡诊”。“树栽了两年,再不产生收益怎么办?我都替村民着急!请专家现场把把脉吧!”王敏求直抒胸臆。

昌正兴顺手摘下一片树叶,分析道:“正常的叶子应该是绿油油的,这个有点黄,是缺铁,要调整土壤酸碱度,得施点有机肥。”

“瞧,还出现了小红蜘蛛!”昌正兴建议,要注意治虫,开展生物防治。树下还可以养点鸡,生态养殖有利于病虫害防治,一举多得。

“时不我待!”陈捷接招,“马上就养鸡。”

春来柚花白,秋后柚飘香。长乐镇党委书记凌红权说:“镇里要以红心柚种植为契机,做活‘一棵树’经济,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激发古镇活力。”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