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人吗?普通人如何防范?

2020-04-08 10:07:0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人吗?普通人如何防范?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张亚娜 实习生 邹菁

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但可传播病毒。眼下,无症状感染者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公众的关切。从4月1日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始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迄今,湖南省共报告4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这种“隐形威胁”有多大?公众怎样做好防护?记者从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医疗卫生机构一旦发现要在两小时内网络直报,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

七成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在湖北

所谓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4月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0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33例(境外输入275例)。

截至4月6日24时,全国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含境外输入)的1033例中,其中690例在湖北省,占比约七成。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二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采样时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传染能力相当于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吗?刘富强说:“无症状感染者是存在传染性的,但其传染期长短、传染性强弱、传播方式等尚需开展进一步科学研究。”理论上讲,无症状感染者因为没有症状,通过咳嗽、打喷嚏等方式传给别人的可能性较低,传染性应该低于有症状的患者。但是,由于体内存在病毒,通过近距离密切接触,如果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存在传播可能。

“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为6.30%,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为4.11%,二者无统计学差异。”近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的预印版发布了一项由宁波疾控中心开展的研究,对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观察。这项前瞻性研究对宁波市新冠肺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2147名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调查并指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性较强,家人、亲戚、朋友的续发率较高,是感染的高危人群。与病例共同居住、共同生活感染率最高。长时间无防护密切接触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高危因素。

研究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的提示:第一、平均每个确诊病人能够传播将近3个病人,平均每个无症状感染者能够传播不到1个病人。也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效率约相当于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这是从个体水平来看。第二、从群体水平来看,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构成比不到5%。也就是说,从群体水平来看,无症状感染者对疫情的扩散影响是比较小的。

四个途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虽然现在看来,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比较低,但其总归是有传染性的。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要求,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在两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快速开展流调,无症状感染者报告以后,要在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并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登记,个案调查报告及时上报。

刘富强说,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会立即将其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再转到集中隔离场所观察14天,无异常的解除观察。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也将按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

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却没有症状,那怎样才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呢?这主要通过主动监测发现,途径有四个:一是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二是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三是传染源的追踪;四是对部分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传播地区的旅游史或者是居住史这样的人员进行检测。

记者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近期我省发现的4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境外输入,目前已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例。

对话解读

医学专家:个人防护不能放松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就目前这个阶段来说,他不认为中国存在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如果有的话,这些无症状感染者一定会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使得中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更高。但实际上,近段时间以来,中国新确诊人数并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而且一些省份这个数字已经为零。由此推断,中国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并不高。”

在谈及中国会否有第二波疫情高峰时,钟南山表示,我们有强有力的监测系统,一旦发现立即隔离,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链,因此,不会出现像第一波那样的疫情暴发。他研判,随着各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预计在4月底左右,疫情会“下来”,但病毒是否有可能会在明年春季继续暴发,还是没有人能够估计,也不知道会不会随着高温的到来消失。但随着高温到来的话,病毒活性肯定会降低。

公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刘富强表示,公众要增强自我保护和健康文明意识,强化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防护,养成勤洗手、戴口罩、讲究手卫生、开窗通风、清洁消毒、分餐制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保持社交距离(一米线)、减少聚会、生病时少去人员聚集场所等。他强调,切断传播途径,最重要的是洗手,不洗手不能接触自己的口、鼻、眼等部位。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呼吁市民,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本着既保护自己,也要保护他人健康的理念,将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和个人,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水平。如个人核酸检测阳性后不必恐慌,要主动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健康监测和隔离医学观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及时报告,接受医疗机构规范诊治。

相关专题:【科普指导】抗击疫情,你想了解的知识都在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