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16条”决战残疾人脱贫攻坚

2020-04-08 09:23: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蒋剑平 杜小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丹枚 蒋剑平 通讯员 杜小光)4月2日,邵阳市残联赴邵阳县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拉开该市全面摸排未脱贫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及“16条”惠残政策落实情况的序幕。

为确保贫困残疾人年内全部实现脱贫和稳定脱贫,邵阳市整合残疾人帮扶政策和各部门资源力量,于3月下旬制定16条惠残政策措施。据省残联介绍,这是我省唯一以市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名义出台的残疾人脱贫攻坚措施。

“16条”从生活、助学、就业和创业等方面,对残疾人予以关爱和扶持,在全省率先明确3个“全覆盖”、2个“100%”,即6岁以内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有需求的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和市残联对县(市、区)蹲点挂牌督战全覆盖,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100%和有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率100%。今年起,该市将贫困重度残疾人单独纳入低保,同时微调残疾人“两项补贴”,即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该市在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增收计划”基础上,还将加大贫困残疾人创业扶持力度。根据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对象实际需求,按照县市10000元/人、三区6000元/人的标准落实到人。加强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明确每个县(市、区)的县级示范基地安排不低于5万元的资金扶持。此外,推出残联系统“连千村帮万户扶贫工程”。

为克服疫情对残疾人脱贫的影响,该市还对普通盲人按摩门店、残疾人个体工商户、残疾人私营业主给予一次性房租补贴;对省、市、县级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阳光扶贫示范基地给予支持性服务费用等。

相关专题:决战脱贫攻坚 夺取全面胜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