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答卷——战“疫”篇】周群飞:“这一仗干得很漂亮”

2020-04-08 00:2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人物素描】

周群飞,全国政协委员,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疫情暴发后,积极调动个人和公司所有资源采购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支援湖南湖北抗击疫情,同时克服重重困难组织公司复工复产,复工至今园区实现“零疫情”。

【战“疫”故事】

4月6日上午,阳光和煦,位于长沙县榔梨街道龙华村阳光东路的蓝思科技厂区春意盎然,智能化生产线有序运转。

董事长周群飞和公司高管们开了整整一个上午的会议。12时23分,走出会议室,周群飞接通家人的视频电话,露出柔和的眼神。“一个多月没有见到儿子了。”周群飞笑着说。

今年春节期间疫情暴发,休假中的周群飞接到有关部门电话,得知防疫物资紧缺,立即调动资源买口罩和防护服。“发动公司所有的国际团队,在美国的、越南的、韩国的、日本的,全世界去找,不计成本。”周群飞甚至回收了家里所有亲戚的N95口罩,悉数捐给了医院。

“那个时候的N95太宝贵了,要用在刀刃上,你帮了一个医生就帮了很多病人。”周群飞解释说,家里老人虽然是易感人群,但坚持不出门就不会感染;在住院的亲戚也不会接触疫情环境,多戴一层普通口罩就足够防护了。

疫情期间,蓝思科技向湖南、湖北捐款2000万元,并筹措价值超过660万元的医疗物资运抵抗疫一线。其中有一台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仪,可谓得来不易。ECMO在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抢救中发挥着“救命稻草”的角色,市场紧缺,价格更是被炒到了平时的两三倍之高。周群飞通过朋友在德国抢购到一台,当设备运到香港后,为避免节外生枝,周群飞动用商务专机,亲自护送这台设备回到长沙,捐赠给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

战“疫”的前半场,周群飞一心扑在购买防护物资和医疗设备上。但作为一个有着数万名员工的企业一把手,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一直盘旋在她心头。“压力非常大。”周群飞回顾两个多月以来的经历坦言道。

疫情发生后,蓝思科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周群飞亲自挂帅。回到长沙后,她每天都要亲自巡视产线、招聘现场,查看防疫措施做得是否到位。公司构筑了“四道防线”,实行严格的疫情管控流程。

令周群飞感动的是,湖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都给予了蓝思科技莫大的支持。政府派出防疫工作组进驻企业指导防疫,省里有关职能部门针对蓝思科技专门制定复工招聘办法、开辟网络招聘平台。公司遇到国际物流通关不畅的问题,商务部、省商务厅立即组织协调,两天内打通出口通道。

在政府支持下,蓝思科技通过“智造”赋能,在同行业中率先复苏。

2月10日,公司正式复工,分布在长沙3个园区的数万名员工悉数到岗。3月初,公司已到岗员工接近100%,产能接近完全恢复。

“复工至今我们实现了‘零疫情’,生产经营情况均持续向好。”言谈至此,周群飞眼中熠熠生辉,“这一仗干得很漂亮,相信未来任何危机我们都能处理得更好。”

相关专题:委员答卷——战“疫”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