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空中草莓”俏卖 果农笑脸常在

2020-04-07 07:52: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谢德才 黎治国]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空中草莓”俏卖 果农笑脸常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谢德才 黎治国

在李仕胜创办的思家农庄里,草莓全长在“半空”,惹人爱,还卖得俏。

“这个又大又红,采摘前我得先拍个照。”4月2日天空下着小雨,但前往农庄采摘草莓的游客依旧不少。走进大棚,一股暖流扑面而来,高钢架上的生长槽内,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令人垂涎欲滴。正在采摘的游客陈祥很是兴奋,一边品尝,一边拍照发朋友圈。

“空中草莓是国内最新最热的草莓种植方式,我们是张家界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长在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回龙村思家农庄里的“空中草莓”是李仕胜一手创办的,忆起过往,这位黝黑的小伙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2015年9月,已掌握草莓种植技术的李仕胜抓住家乡发展机遇,开始了他的草莓种植事业。2019年下半年,为改善草莓种植环境,提高食品安全和品质,李仕胜在回龙村后盾帮扶单位湖南省广播电视大学的帮助下,投入48万元开始“空中草莓”的种植。“空中草莓”去年10月丰收,仅2个月就卖了20多万元。

“老式栽培,容易受涝,容易生病。而架式栽培提高了种植效率,不施药,环保又卫生。”轻摘一颗色泽艳丽、饱满透甜的草莓递给记者,李仕胜摊开手算起账来,“一斤草莓50元,昨天卖了快150斤,一天有7500元的收入。”

“空中草莓”不仅鼓了农庄的“钱袋子”,也让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受益。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以及乡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农庄坚持以“规模、特色、优质”为导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发展目标,带动回龙村集体经济发展,利益覆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4户461人。

“老伴身体不好,家里就我一个劳动力,去年在这挣了2万多元。”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顾庆元正在农庄进行疏果择叶的培管,工作状态甚是精神,她说,“有了这份工作,生活越过越有味。”

农庄内除了“空中草莓”种植外,还有火龙果、桑葚、黄桃等水果基地55亩。下一步、农庄将采取“集体+农场+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旅游休闲农场,带动长远流量。

“扩建50亩水果种植,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力争让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幻想着脚下的泥土未来将变成一栋栋颇具特色的民宿小院,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何灿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