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不误春】在春光里播撒希望——双峰县井字镇发展双季稻见闻

2020-04-07 06:19: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冯兵田 龙良红]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在春光里播撒希望

——双峰县井字镇发展双季稻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通讯员 冯兵田 龙良红

“我们把500亩一季稻全部改成双季稻,目前正集中育秧,马上就要抛秧了。”4月3日,双峰县井字镇黄牛峰村,飞腾种养合作社负责人葛楚南一边整理秧苗,一边笑着说。

井字镇是双峰县产粮大镇。为提升粮食产量与产能,该镇把春耕备耕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全镇双季稻种植面积有望在去年6300亩的基础上“翻一番”。

新增的面积哪里来?井字镇党委书记赵向阳算了笔账:“一方面来自‘单改双’,即一季稻改双季稻;另一方面来自复耕,把荒山荒地,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宅基地、旧的废弃地、土地增减挂钩水田项目等,统一开垦,流转给种粮大户。”

“单改双”,有诸多政策扶持,葛楚南这些种粮大户都很欢迎,可小户们仍有“难处”。4月1日,杨球村村支书葛增仁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沈立冬来到村民彭春辉家。

“老彭,好好的田土,不能空着长草啊!”二人不紧不慢地与彭春辉聊天。“书记,我年纪大了,种双季稻有点吃不消!”彭春辉年龄大、子女都在外地,种双季稻确实有点为难。葛增仁脑筋一转:“那早稻由村里安排种粮大户代种,晚稻还是你自己来种,如何?”彭春辉一听,高兴地说:“好!”

井字镇创新耕种模式,在各村全力培养种粮大户,通过大户引领,带动村民耕种。将原本撂荒的、农户不愿种的、新开垦的农田向种粮大户和合作社流转集中。以种粮大户和合作社为基础,组建粮食种植互助小组,实施育秧、代种、农机服务、病虫害防治等一条龙服务,既增加了耕种面积,又避免了耕地闲置,还增加了收入。今年全镇仅“单改双”就增加双季稻种植面积5000余亩。

在该镇双季稻示范基地白碧村,全省“种粮大户”刘育平今年在镇里的帮助下,又流转200亩荒地,将种粮面积扩大到2000余亩。

走进刘育平的合作社,旋耕机、插秧机、收耕机、打谷机、烘干机、打米机等农用机械应有尽有,其中,一台足有60立方米的密室催芽机异常醒目。“这机子可自动控温控水,每次可催芽8000盘,一次可育秧近300亩。”刘育平笑着说,“除了满足自己的生产需求外,我们还利用自己的农机,帮助周边农户搞好春耕生产,带动大家一起种粮增收。”

在莲塘村,通过荒地复耕,该村将双季稻面积从200余亩,扩增至430亩。“除了上级各种奖励外,村里还为种双季稻的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和病虫害防治,总共要6万多元。”虽然村里并不富裕,但为稳定粮食生产,莲塘村村支两委很“大方”。

为了抢农时,井字镇一边组织农机示范户对新开垦的水田进行集中翻耕、平整,一边设立集中育秧田。“镇政府统一采购3万多斤优质稻种,并给每个村配备了一台桶式催芽机,集中翻耕,集中育秧,让农户既不耽误务工,也不耽误春耕。”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果成介绍。

通过农田流转和政策扶持,井字镇涌现出一大批种粮示范户。该镇决定挑选40名种粮示范户进行深度帮扶和培养,为提升全镇粮食产量,培育中坚力量。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