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答卷——战“疫”篇】“把一辈子的盒饭和泡面都吃完了”

2020-04-06 07:0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人物素描】

易露茜,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省卫健委副主任。作为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组长,她和同事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指挥一线,调度全省的疫情监测、研判和处置,即使病倒住院仍坚持工作,有力保障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精准。

【战“疫”故事】

4月3日下午,记者在易露茜的办公室见到她时,她正和同事忙于全省疫情防控策略调整工作。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现在的重点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引导群众回归到正常的社会生活。”易露茜说。

对于湖南在疫情防控战斗中的表现,她用6个“最早”进行总结:“我省是全国最早进行疫情研判、最早启动应急响应、最早免费核酸筛查、最早开展复工复产、最早实现确诊病例零增长、住院病例最早清零的省份之一。”

而这一切,离不开易露茜和卫健战线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

武汉刚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时,作为曾经的传染病学教授,易露茜就敏感地意识到该病可能有大规模传播的风险。在她的推动下,省卫健委迅速组织成立专家组,实施疫情分析每日报告,开展人员培训,并要求医疗机构提高病例发现意识,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的防控。

“起初新冠肺炎还未纳入法定传染病时,我们就启动了‘冬春季传染病防控专项行动’,为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易露茜说。

1月23日,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易露茜和同事们更忙碌了。因为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没有可遵循的应对模式,她和同事们必须摸着石头过河。每天研判疫情,调整政策,还要及时上传下达,将防控措施贯彻落实到全省各地……这些工作都必须当天完成,一旦误判或延误战机,就有可能造成负面连锁反应。

“防控有力,救治压力才能减轻。防控组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与狡猾的新冠病毒斗智斗勇。”易露茜回忆说,“24小时根本不够用,哪里还有时间睡觉。我们把办公室的沙发直接摊开,有时间就睡一会,能睡几分钟就睡几分钟。”

疫情期间,很多时候都是忙完工作才发现还没用餐,她和同事几乎天天吃盒饭、泡面。易露茜开玩笑地说:“把一辈子的盒饭和泡面都吃完了”。

由于连续加班,2月12日下午,易露茜突发高血压晕倒在办公室,同事发现后赶紧将她送到医院治疗。

“我是最不合格的病人。”住进了病房,可易露茜仍放不下工作,依然每天通过电话和微信进行调度,常常工作到次日凌晨,有时还要熬通宵。医院的医生护士们感慨:“这哪是住院啊,就是搬到我们这里来办公的。”

谈及湖南疫情防控工作的成功之处,易露茜为全省人民的精诚团结和大局意识所感动:“每个人都把自己摆进了防控体系,确诊患者该怎么做、疑似病例该怎么做、密切接触者该怎么做、健康人又该怎么做,大家对各自的角色定位都非常清楚。”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易露茜觉得有责任在国家层面建言资政,为此,她撰写了3份提案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包括流感疫苗接种纳入免疫规划、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在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中强化公共卫生相关内容。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我们要着眼长远,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与控制体系建设,维护好公共卫生安全,为人民健康提供更高水平的保障。”易露茜说。

相关专题:委员答卷——战“疫”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