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贺喜无言语——平江果香小镇的“甜蜜”邀约

2020-04-06 07:0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马如兰 陈德兴]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马如兰 陈德兴

芳郊绿野散春雨,葡萄百丈蔓初萦。4月3日,记者路过平江县园艺示范中心。从G536国道转向果园,一路是绵延的五彩壁画,瓜果丰收、农耕场景、田园风光跃然墙上,与乡间景色交相辉映。

果园里,一厢厢撑着“伞”的葡萄架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为何给葡萄撑伞呢?”果香小镇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刘闲庭说,这是“避雨栽培”。葡萄的很多病虫害是通过风雨传播,这层作“伞”的膜是为了防止病虫害。

葡萄架上郁郁葱葱,藤下紫云英生机勃勃。“紫云英是有意播种的,长高后割倒作肥料,能增加土壤有机质,让葡萄富含更多的中微量元素。”刘闲庭解释道。

往前走着,记者遇见果农邓武正为葡萄藤蔓修剪“发型”。“现在温度高了,葡萄卷须长得快,消耗养分;长长后跟枝缠绕在一起,影响果子的发育,所以每天都要修剪!”

“莫误农时,勤劳致富!”前来指导的园艺示范中心党委书记周红人赞道。

园艺村党支部书记吴杰跟周红人说,葡萄藤栽了30年,要更新换代。周红人思考道:“人们对水果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口感啊、甜度啊都有要求,必须适应市场搞品改。我马上联系农技专家来指导。”

果树换种造成果农断收怎么办?记者问。周红人深思熟虑后道:“按批次换种。”

果农一年收入多少呢?邓武说,他当果农已20年,现在种有6亩葡萄,一年收入10来万元。

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青果满梨园。果农刘乐的梨园,已挂满拇指大小的青色小梨。周红人夸道:“这种梨叫‘六月雪’,农历六月成熟,果肉雪白,可甜哩!”

看到刘乐不时掐掉一些果子,记者心里一紧:“不可惜吗?”

“不可惜!我这是在疏梢、疏果。”刘乐的回答很专业,“疏梢是因为青梢太密会遮挡光照、加大果树养耗;疏果其实是对果子人为控产保质。”

吴杰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这片十里长坡便开始种果树,逐渐成了果香小镇。果园面积2600余亩,主要种植翠冠梨、巨峰葡萄、柑橘。如今,全村家家户户都有果园。

“待到8月水果成熟时,我们再举办果香小镇水果丰收节,邀请旅行社和媒体一起来!”临别时,周红人向记者发出“甜蜜”的邀约。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